這趟東京小旅行,在沒有預約情況下,買到了遠近馳名的空也もなか(最中)。感覺「菓子神」有默默保佑我呢!
空也最中
 


每次到東京,我對於傳承百年以上的江戶和菓子老舖的興趣,遠遠大於那些與時尚劃上等號的超人氣洋菓子名店。位於銀座六丁目的空也,明治時代(1884年)在上野池之端創業,曾因東京大空襲(二次大戰末期)而燒毀;戰後(昭和24年,1949年)移轉到現址繼續開業,屋號「空也」是從空也上人(平安時代的念佛僧)的名字而來。目前傳承到第五代山口彥之,繼續在時髦繁華的銀座,以好的材料,日日提供手作的傳統和菓子。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特此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請尊重原創!!!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


小小的店面,暖簾上寫著「空也もなか」,不用多說,もなか(最中)是空也的看板名物。遠近馳名的空也最中,到底有多受歡迎?一天大概要做8000個。沒有預約幾乎就吃不到,店家也在文宣上寫著「請最好在一星期前預約,一個月前也可以」,接到預約訂單後店家才會依照順序製作、出貨。請注意,空也並不提供配送服務,預約客人必須自己到店取貨,而且只收現金。即使如此”不便”(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難入手」),空也最中的人氣一直居高不下。
東京銀座最中名店「空也」  
圖說:暖簾上寫著空也もなか(空也最中)

可不是?沒有預約的我,當天在門口前有點羞赧的探頭探腦,窺見店裡櫃檯邊滿滿都是一袋袋已經包裝好的最中,一看就知道是預約客的。我心想,就算吃不到,既然都專程找到這裡來了,還是走進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和菓子吧(對於最中並不抱著任何希望)。沒想到我還沒開口,店員已經看穿我的心事,親切的說:「今天最中還有現貨喔!」

咦?還有最中?會不會太幸運?(感謝啊!)

我滿懷感激的買了十個(最少要買十個入),高高興興且小心翼翼的提著去搭新幹線,帶回滿街都是和菓子老舖的京都。在保存期限內,佐著煎茶或抹茶,每次吃上一或兩個。
空也最中的「皮」果然不同凡響。有著些許微妙的焦香味,口感香脆又紮實。而每天熬煮的紅豆粒內餡甜而不膩,兩相搭配非常好吃。

空也最中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夏目漱石也愛
空也もち(空也餅)也曾在夏目漱石的著作《吾輩は猫である》(中譯:《吾輩是貓》或《我是貓》,個人較欣賞前者)當中登場。
『今だに空也餅引掛所になってるなあ奇観だぜ』 

空也餅是期間限定的逸品,一年只在11月以及1月中旬到2月中旬販售;而這回我在第一次造訪空也,加上沒有預約的情況下就買到了傳說中的「空也もなか」,幸運的見識了它的魅力;下次有機會再到銀座,我最想嚐嚐甜點控大文豪心愛的「空也餅」、還有命名好奇妙的「空也雙紙」。



延伸閱讀:
三分鐘了解什麼是生菓子半生菓子乾菓子

關於紅豆餡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