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華民國國慶日,小時候每到十月,馬路上到處旗海飄飄。我想起了幾年前去義大利旅行時,在梵蒂岡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時的喜悅;以及剛移居京都時,居留證上的國籍欄被寫上中國兩個字時的憤怒。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我是台灣人。」為了讓外國朋友容易理解,自我介紹時我總是說私は台湾人です。I am from Taiwan, 代替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但這不代表我忘了辛亥革命,忘了八二三炮戰,忘了台灣退出聯合國、忘了釣魚台事件...

那年夏天,我在日本拿到第一張居留證(在留カード),當場淚灑大廳。我沒辦法接受國籍欄上面被寫著「中國」兩個字。雖然日本政府與台灣關係友好,但早在1972年中(中國大陸)日邦交正常化後,日本政府不得不贊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放棄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何止不服氣,更覺得委屈到不行。當時我日文很破,所以用英文拼命說著:「我明白當前國際局勢,但是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台灣!!!你或許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但不能否定台灣2300萬人。」負責的窗口繼續沈默以對,我急了,竟然異想天開接著說:「日本是現代文明的國家,為什麼不比照奧運模式,寫上中華台北?哪有非要寫中國的道理呢?」這下子,辦事員只好去請出局長來對付我這個很盧的台灣人。局長拿出中共與日本的外交聲明令給我看,我不看也知道,淚流不止。當時覺得自己幹嘛在日本受這種鳥氣??!!

哭了好幾個月,所幸眼淚沒有白流。幾個月之後日本發行新的在留卡,台灣人在「國籍、地域」欄中填寫台灣,不會被修改成中國。(真想掛國旗、放鞭炮慶祝啊!)雖然這並不表示日本政府承認台灣是個「國家」,而是認為台灣是「地域」,但我心裡舒坦太多了,有一種還我真正身份的踏實感。

再回到多年前我在梵蒂岡,無意間經過了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看到國旗時的激動心情。那是七年前的10月11日,國慶日過後一天,我到了義大利旅行。完全沒想到會遇見國旗!梵蒂岡是歐洲唯一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雖然今年(2018)九月中國與梵蒂岡簽訂了臨時協議,惹得大家心裡七上八下...(不想揣測,便不再多寫了)

國旗不只是一面旗子,也象徵國家立國的精神。每次看到日本人逢國定假日就在家門口掛上日之丸旗(日章旗,日本國旗),計程車前頭也會插上小面的國旗,
我就想起小學時期,我站在學校升旗台上,隨著國旗歌的歌聲,將國旗冉冉升起的畫面。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