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一位長輩朋友的心中,酒一無是處,居然主動提議要到居酒屋餐敘?!他說:「這家老舖居酒屋,據說料理做得很不錯,想去吃吃看。」於是,我們就來到昭和九年(1934)創業的神馬了。
神馬外觀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位於千本通上的神馬,建築外觀像是酒藏,門口掛著「酒仙境」匾額,讓我會心一笑的同時,也更加期待這裡的下酒菜了。
酒仙境:神馬

這是一間從祖父到孫子,傳承到第三代的老舖居酒屋。第三代店主酒谷直孝さん繼承家業前,曾在祇園「割烹いな梅」工作(修業)。這就是神馬的下酒菜之所以廣受好評的原因之一了。
是日小菜  

菜單選項非常豐富,一時之間不容易下決定呢。那就先來一盅熱燗吧!
徳利(tokuri,陶製酒器)上面寫著神、馬兩字,感覺就很威,而且筷架也是小黑馬呢!好可愛。

「要提供當天、當季的新鮮美味佳餚給客人」。
謹記父親的殷殷叮嚀,因此神馬每天的「當日推薦」菜色,總是會依據當天上市場買到的食材而定,價格也會更動。
季節性綜合生魚片  
(圖說:造り盛合せ,四種生魚片)

鹽燒車海老  
(圖說:鹽燒車海老)


當晚長輩友人胃口大開,點了好多樣菜。我則是一邊喝著熱燗,一邊與他們閒話家常,一邊盡情享用具有割烹水準的一品料理。無論是生魚片、燒魚、鍋物......新鮮!美味!好吃沒話說。
沒拍到的佳餚(很快就祭五臟廟了)還有豚角煮(日式豬肉滷煮)、合鴨ロース(烤鴨肉,肉質軟嫩,香氣迷人)、鱧柳川煮...等等。
招牌烤牛肉  
(圖說:フィレ肉和風ステーキ,和風烤牛肉)

京都什麼不多?老舖最多!然而像這樣傳承三代的居酒屋還真是不多見。
瞧!還有一本以神馬為主軸的書呢。這是記者出身,對於環境與食文化議題很有研究的紀錄作家上野敏彥的作品。

把神馬寫成了一本書

我們是當晚最後結帳的客人(神馬只營業到21:30,這一點又與一般居酒屋不同),坐在這台古董收銀機前的店主,笑容滿面的與我們小聊了起來。由於長輩友人對古董文物興趣濃厚且很有研究,就從這台收銀機一直聊到茶碗、花器了。
酒足飯飽,乘興而來,興盡而返。ご馳走様でした。

神馬的古董收銀機  

 


延伸閱讀:
有唎酒師坐鎮的お番菜居酒屋
數度造訪的居酒屋:Apollo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