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各種只紀念不放假的「XX之日」,其中由民間各大協會為了「促銷」而發明者佔大多數,比如「野菜之日」、「蜂蜜之日」...等等。11月1日是「紅茶紀念日」,一開始不是為了促銷,而是為了紀念第一個喝紅茶的日本人,且與「俄羅斯版的武則天」葉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有關?喜歡紅茶的人,就來聽我說故事吧。
星形最中  

1782年,原本要航向江戶(現為日本東京),卻因海難(暴風)而漂流到俄羅斯的伊勢国(現為日本三重縣)船主大黑屋光太夫,在1791年11月1日受俄羅斯女皇エカテリーナ2世(中文譯名為葉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接見,並參加了皇室的茶會,體驗了宮廷貴族的茶文化,同時也向女皇發出請求,協助他們返回日本。(這時他已經滯留海外將近十年了)
總之,大黑屋光太夫
成了日本在海外的正式茶會場合飲用紅茶的第一人,於是日本紅茶協會在1983年,就把這一天訂定為「紅茶之日」了。(資料參考來源:日本紅茶協會官網)

圖說:這是我在手作茶筒的知名老舖「開化堂」的新事業:開化堂cafe,飲用和紅茶(和,就是日本)。
開化堂紅茶(續杯)  

順帶一提,11月1日也是「古典之日」,這與平安時代的女作家(也是女官)紫式部有關。
以日記體記錄宮中生活樣貌的《紫式部日記》,於1008年11月1日提到了「若紫」,若紫是紫式部的代表作《源氏物語》中登場的人物之一,而源氏物語是日本古典文學名著,在世界文學史上也佔有重要地位,所以就把這天訂為古典之日了。
這是日本政府制定的,只紀念不放假。最初的目的是讓日本國民對於古典文學、音樂、美術、藝能...等,有更多的關心與更深入的了解。

延伸閱讀:
10月1日是咖啡之日
8月5日是親子丼の日
8月3日是蜂蜜之日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