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蹦』(蓮花開花時的聲音)的力量。」--初代池坊専好,《花戰》。
和菓子早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參觀和菓子展帶給我的快樂,筆墨難以形容。如果又有華道連袂共演呢?美上加美!這場京都新世代いけばな展,讓我流連不捨離去。(圖多,請慢用)
「池坊」生け花   


11月3日是日本的「文化之日」,我恰好在當天來到了大丸百貨六樓,觀賞這場美的饗宴。
當我在展覽售票處準備購票入場時,在我身後突然響起一個溫柔的聲音,一位陌生阿姨輕聲對我說「小姐,妳不用買票了,我剛好有票,請用吧。」咦?要送我入場券?哇!好幸運啊!我連聲道謝三次,就懷著雀躍與感謝的心情,入場細細觀賞了。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京都新世代いけばな展2018  


主題:華やぎ燃ゆる秋色
主題:華やぎ燃ゆる秋色  

搭配的是有職菓子御調進所老松的「秋櫻」(cosmos,大波斯菊),這款菓子也是展覽手冊與門票上的代表。
菓名:秋桜  


主題:夜寒に思う秋の名残り
「未生流笹岡」生け花   

搭配的和菓子名為「初霜」,是以「雲龍」為代表銘菓的俵屋吉富之作。
菓名:初霜  


主題:染まる
「都未生流」生け花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以此插花為靈感製作而成的きんとん菓子,名為「綾錦」,傳達出繽紛的秋日意象。鶴屋吉信。
菓名:綾錦

主題:花いろ染まる秋模様
這個作品可以用氣勢磅礡四字來形容,非常大器。仔細看了一下花藝老師的大名:中村凜翠,正是出自「京都新世代いけばな展」實行委員會的實行委員長之手啊。
「小松流」生け花  

搭配此主題的,是老松的きんとん「りうたむ(龍膽)」。
菓名:りうたむ(竜胆)  

主題:こころ躍る秋の遊び
以フォックスフェイス(漢字是角茄子或乳茄)為主角的插花作品,一看就很有「躍動感」,整體感覺很活潑亮眼。雖然秋天感覺上似乎多直接聯想到「寂寥蕭瑟」,但秋高氣爽時,實在很適合出遊賞景啊!於是有這樣開心的插花作品。(我沒資格評論華道,純粹是個人主觀感受)
「桑原專慶流」生け花  


搭配「秋遊」主題的菓子,叫做「山宴び」,笹屋伊織之作。模樣可愛.配色討喜!讓人遊興大發。
菓名:山宴び  

即使不會插花,也做個懂得欣賞各種花草的生命力與美的人;

就算當不成和菓子職人,也當個有好品味、對食物的系統考量有所知的人。

參觀完這場美麗的視覺饗宴後,意猶未盡。回到家,我又拿出以日本戰國時期為時空背景,講述一位珍視花朵生命、相信花擁有強大力量的僧侶(初代池坊專好),用花傳遞善念的電影--《花戰》DVD,重新看了一次。
學無止境,溫故知新;關於菓道、華道與茶道,甚至書道、香道,我繼續抱著欣賞的態度,認真學習。(本文第一張照片即是池坊之作)
《花戰》中文字幕DVD  

 

延伸閱讀:
京菓子展(弘道館)

認識和菓子(生菓子半生菓子干菓子)

京料理展示大會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