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回到過去嗎?要是能回到那一天,你最想見到誰?就算回到過去,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這樣,你還想回去嗎?
如果有機會重新回到生命中的任一時刻,重新來過,你的人生是否就沒有遺憾?
在咖啡冷掉之前  

就算回到過去,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這樣,你還想回去嗎?
這是我最近才有時間翻閱的2017年日本暢銷小說《在咖啡冷掉之前》的核心架構。同樣都是在講穿越時空的故事,然而比起這本熱賣小說,我更喜歡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About Time》早在2013年秋天於台灣上映,而移居日本的我,則是直到今年(2018)夏天才在偶然的機會裡看了重播,並且得到了極大的感動與撫慰。
雖然這算是一部愛情喜劇片而且題材一點也不新奇,從「穿越時空」切入,講的是老生常談「把握當下」(愛要及時),但是對白超棒,在每個看似平常的生活片段裡,都有觸動人心的情節,溫馨感人又幽默(不是搞笑),演員表現也很到位,是我在近兩年來看過最有感,有笑有淚的一部好電影。
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電影尾聲,有一段非常溫暖且富有哲理的台詞: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把每一天當做從未來回來回味的一天,試著把每一天視為不平凡的一天。

「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即使平凡無奇,也是獨一無二的一天,這樣就不需要回到過去(改變過去),因為毫無遺憾。」
「不要有遺憾」。回到現實人生,遺憾的是,在京都的我感到遺憾的頻率不低,尤其是最近幾年與家人之間的相處。

看這部電影時,我正處在「很想回到過去重新來過」的情緒谷底,特別是與家人之間。因為一年難得相聚一兩次,而且每次頂多只有七天,於是更加重視所謂的相處「品質」。然而好像被施了咒語般,總是陷入「期待」、「失望」、「沮喪」與「後悔」的循環裡

啊~新的一年將至,把舊的不愉快的不好的習性,通通擦掉吧。新的一年,總是可以重新開始。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即使平凡平淡,也要盡最大的心力,活出「不要有遺憾」的一天。


延伸閱讀
關於一張手寫的生日卡

歲末回顧之2015年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