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自在過日子,是福。雖說過日子比過節重要,生活裡還是需要「儀式感」。日本的正月新年是所有傳統節日中,「儀式感」最濃厚的,而我這個「異鄉人」非常樂於奉行。過年第一天早上要吃什麼?吃好吃飽吃福氣。來看看我今年訂的御節料理(おせち)吧!
2019年日本豬年御節料理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鄭重聲明:本文圖片皆為作者購入後親自拍攝,並花時間撰文完成。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使用,請勿拷貝文字修改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什麼是儀式感?簡單來說,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
比儀式本身(有人認為是「形式」)更重要的是,理解背後的文化意涵。過年,就是要有過年的樣子,買鏡餅與注連繩(12/28前要裝飾好)、使用過年專用的筷子(稱為「柳箸」,兩頭都是尖的)、酒杯、器皿,吃京料亭做的おせち(osechi,御節料理)以及京菓子老舖的迎春菓子,搭配保佑健康平安的大福茶。這些,就是我在京都過正月新年的「例行儀式」。
日本新年不可或缺的裝飾之一:鏡餅  
(圖說:這就是日本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在玄關或客廳裝飾的鏡餅)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御節料理簡稱為おせち,是日本元旦料理(年菜)。我今年選擇了「たん熊北店」的和風二段重おせち,總共有34品項。各位讀者網友們是否感到好奇?這樣一份年菜多少錢呢?答案是日幣18,900。

很貴嗎?幾年前剛移住京都的我也這麼覺得。不過這幾年吃下來,特別是當我弄懂了其中幾道菜餚的作法也曾嘗試自己做之後,就明白「貴得有道理」。道 道 都 費 工 又 費 時,何況是出自知名京老舖料亭職人之手。想想,要我一個人趕在除夕夜前三天買完所有食材與調味料然後在廚房一道一道烹調?雖然我懂得御節料理的典故,但不見得會用日本正統做法把必備年菜備妥呢。而且我還工作到狗年最後一天(真的累得跟狗一樣)。放過自己吧!能夠訂到最想吃的おせち就非常感恩了。
即使吃了好多年了,每年元旦早上打開重箱便當盒蓋的瞬間,依然會讚嘆!

2019おせち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使用!(由於本站被盜圖、盜文的情況太嚴重,不得不多次如是提醒,我也知道影響版面美感,請多包涵)

正式(傳統上)是用四方形的重箱,共計四層,堆疊成一個大型便當盒。每一道料理都有招福開運的寓意,而且是用保鮮期較長的料理法作成,是冷菜,不用放冰箱也可以保存二到三天。必備的菜色有:分別是象徵子孫滿堂的①数の子(醃漬鯡魚卵)、勤勉工作的②黒豆、細水長流的③叩き牛蒡(關東則是田作,用甜醬油調味的小魚乾)。
2019おせち  

除了上述「三つ肴」,往年無論我訂哪一家料亭的おせち,都有代表日出的紅白蒲鉾(紅白兩色的魚板)以及象徵和睦的伊達卷(用魚肉和蝦肉泥與雞蛋混合煎成,口感有點像卡斯提拉)。今年「京たん熊」反而沒有。沒關係,我已經在超市買好了紅白魚板,然後歡喜的拿出用新購入不久的紅白梅花小皿裝盛,喜氣十足。

2019年第一天起床後,就開始慢條斯理的吃吃喝喝,帶著愉悅且感謝的心情享用這份おせち。

今年的佐餐酒都不是為了過年才張羅的(年底前爆忙,沒空到處採買),而是之前因緣際會買好了放在酒櫃還沒開瓶的日本酒與白葡萄酒,用來搭海鮮料理為主的日本年菜,正好。日本酒是創業於1781年的京都酒造キンシ正宗的金鵄正宗純米吟釀,白酒是一年前去德國旅行時在法蘭克福機場購入的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Spatlese晚摘甜白酒。前者甘甜順口後味微辛,後者有飽滿濃郁的水果芳香和酸爽甜蜜的風味,兩者皆與和食料理おせち好搭呢!

德國巧克力與Riesling白酒  
(圖說:當時去德國旅行時買回來的巧克力與麗絲玲白酒,過了一年,終於把這瓶白酒拿來當2019年御節料理的佐餐酒了)

早餐就這麼豐盛,還喝酒,這就是我在日本過年不可或缺的「儀式」。
就像在台灣過農曆年的除夕夜圍爐,一定要吃長年菜而且一根到底不能咬斷一樣。我們家的必備年菜還有煎白鯧魚,即使每逢過年就漲價,媽媽還是會買。以往都是爸爸下廚煎魚(他是我們家最會處理魚料理的人),然最近幾年爸爸身體欠安,於是改由對魚料理很苦手的媽媽顯身手。這就是我重視的「儀式」,我想要守護到老的「傳統」。
 

延伸閱讀:
日本新年元旦至初七的飲食習俗總整理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