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不常看日本電視節目,但有三個我幾乎會按時收看。一個是每週日晚間的《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另一個是每週二晚間的《ガイアの夜明け》,以及每週四晚間的《カンブリア宮殿》。前者可以吸收包羅萬象的知識(或顛覆常識),後兩者則與日本經濟現況相關。我已經看這些節目好長一段時間了,今天來分享最近《ガイアの夜明け》的其中一集,主題是日本各地後繼無人的人氣餐廳,如何存續(日文名稱「外食王第六弾〜絕品個人店的逆襲」)。
ガイアの夜明け  
(photo credit byテレビ東京)

節目名稱:ガイアの夜明け(直譯就是《大地女神的黎明》,台灣譯為《追夢高手》)
播出日期:2019.01.22(每週二22:00)
主題:「外食王第六弾〜絕品個人店的逆襲!」
主持人(案內人):江口洋介

1、存續之道一:轉讓
金澤一家廣受喜愛的印度咖哩餐廳轉讓給知名咖哩連鎖品牌

「老闆,你如果撐不下去時,請務必召喚我一聲。」這是曾獲得日本咖哩連鎖店評比三冠王的「ゴーゴーカレー」(gogo curry)集團的社長宮森先生,對金澤「Hot House」印度咖哩餐廳的創業者五十嵐先生說過的話。
正徘徊在年老之後餐廳後繼無人只好閉店的十字路口的五十嵐先生,考慮過後,決定把自己經營了近四十年的店,轉賣給20多年來一直是他們店的老主顧,而且目前事業經營有成的宮森先生

這是日本最近幾年面臨的問題:老店後繼無人。令我感動的是,身為知名咖哩連鎖品牌負責人的宮森先生,要壯大自己的品牌的方法之一就是吸收這些有著絕品菜單的老店,本來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但他收購老店的初衷,主要是因為「這些記憶中的美味,如果就這樣沒了,真的會感到很唏噓啊。」

買下Hot House後,「守住該店原本的味道」是最重要的核心理念,所以原本Hot House的員工們當然不會遭到資遣,反而被新老闆大力仰賴。只是,「ゴーゴーカレー」原本的品牌形象(目標市場)是男性上班族為主,要怎麼經營女性與小孩市場,是宮森先生要思考的方向。


2、生存之道二:通過顧客票選
想要獨立開店的主廚們,先接受顧客票選的挑戰吧!

走進東京銀座新開的一家餐廳,打開菜單,咦?每一頁都是不同菜系,有義大利菜、法國菜、原創咖哩湯品...等等,且同時放上了主廚的簡介與個人照。這是飲食行銷公司「favy」社長高梨先生的新點子,是嶄新的經營模式。這些懷著夢想與技藝,通過favy甄選而進駐在「re:Dine GINZA」廚師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專注做料理,無須先承擔開店的風險,每個人有各自專屬的廚房空間。

「re:Dine GINZA」
的定位是新分享型餐廳(シェア型レストラン)也就是說,這是一間餐廳,而且是同時提供四到五位廚師的手藝特色的「次世代」新概念餐廳。
放眼海內外,多數餐廳的經營模式都是主廚兼店長(老闆),然而一開始可能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要在廚房內把料理做好已非易事,還要兼顧市場與經營管理,通常會耗損太多的精力。如果生意好就好,萬一生意清淡,光是房租與水電費、食材費、人事費就會把主廚兼老闆壓垮。如果主廚只要專注把料理做好,其他的包括人員管理(服務生)、經營管理(管銷成本、集客宣傳)等等,都交由專家管理而且只要付少少的(合理的)費用呢?這不正是每個缺乏開店資金與行銷經驗的料理人的大好機會嗎?

更棒的是,這些駐店廚師們在favy設定的期間內(假設是三個月),最受顧客好評者,後續就由favy輔導其獨立開店。
顧客好評,怎麼評?辦法很簡單(也很殘酷),就是上門用餐的客人在點餐、吃完、結帳後,透過店內設置的投票機,票選心中覺得最好吃的料理。只要用手指輕輕一點,就決定廚師未來的命運。

東京銀座favi新型態餐廳
(photo credit by favi)

當天節目中,看到其中一位曾經開店但不到一年因為入不敷出就關門大吉,暫時在某家餐廳工作的年輕廚師,對於自己在「re:Dine GINZA」選用高檔食材(所以售價相對偏高)用心烹調的料理,信心滿滿;然當晚的得票數揭曉時,他卻是最低(食客普遍評價是:雖然好吃但沒有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太貴了),這不啻是當頭棒喝!但我覺得能夠立即得到顧客實際意見,馬上進行調整,這樣省去「猜測顧客喜好」的時間,朝著對的方向前進,才有機會「達陣」啊!

keep going!有夢最美。


延伸閱讀:
關於閱讀與觀點(我讀《Casa》有感)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