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恩田陸的名作,於2017年獲日本直木賞「本屋大賞」雙料大賞、於2018年上半年推出中文譯本的小說《蜜蜂與遠雷》,我一直到2019年一月才有空閱讀。雖然很厚一本,翻了幾頁後完全放不下,到了廢寢(沒有忘食)的地步。作者敘述故事的功力以及譯者的精準度,實在讓人佩服。故事戲劇張力十足且太有畫面,果然將改編成電影,預定在今年秋天於日本全國上映。
停不下來的故事《蜜蜂與遠雷》  

《蜜蜂與遠雷》以鋼琴大賽為舞台,描述四個不同環境下成長的鋼琴天才們,一關又一關的闖關時的心路歷程。故事的主軸是榮傳亞夜、馬薩爾、風間塵與高島明石這四個個性截然不同的鋼琴好手,而配角們(評審與舞台監督...等等)也很「搶戲」。閱讀的過程中我非常「入戲」,書中的曲目也不斷在腦中迴盪著,甚至因為太精彩,我後來竟捨不得讀完(很矛盾,其實是停不下來的),還「故意」在讀完「第三次預賽」後,暫時擱下書本,讓自己沈浸在蕭邦、莫札特、李斯特的曲子裡,隔天夜裡再接著讀最後的章節「決賽」。

以下文字節錄自書中。

登場主角之一:覺醒的榮傳亞夜
p.361
狂放不羈、大方沈穩,有別於亞夜以往的觸鍵方式。不同於過去那種才氣縱橫的犀利,而是包覆一切似的──沒錯,宛如大地。
大地之母。
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奔跑的孩子們,遠處有人張開雙臂等待著。孕育無數生命的大地。
感覺內心深處有一片廣闊草原,嗅得到青草味,迎面脧來的風裡有一股懷念的飯菜香。
難以言喻的輕鬆、安心感,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原來,這就是亞夜的回禮啊!

登場主角之二:謎樣的風間塵
p.192
莫札特的曲子竟然如此輕靈,具有穿透力,是無與倫比的旋律,宛如從淤泥中長出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色大蓮花,毫不猶豫,無可質疑。人們只能理所當然地用雙手盡情接住傾注的光。
明石與其他觀眾一誰沉醉在第十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中,最能感受到莫札特是個天才的樂句。每次聆聽這個段落,便會為幾百前譜寫的奇蹟旋律顫抖不已;而當少年演奏到這部分時,彷彿電流流竄過般的感動橫掃會場,明石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這個莫札特,究竟想奔至何種境界?

書名:蜜蜂與遠雷
作者:恩田陸
譯者:楊明綺
出版:圓神出版社
ISBN:978-986-133-6510

 

延伸閱讀:
文字比電視劇更有溫度:我讀《山茶花文具店》
我的好鄰居:右京中央圖書館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