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更新
我喜歡探究甜點誕生的故事,無論是命名的由來,食材的考究,還是職人的技術或創辦人的心路歷程。今天來分享廣受日本男女老少喜愛的草莓大福,它的由來竟然與草莓蛋糕有關
草莓大福  


日本人愛吃大福,提到大福多半是指豆大福草莓大福(いちご大福)!這大概是最受歡迎的國民甜點了。
但其實草莓大福是日本和菓子界資歷非常淺的小妹妹,在昭和時代後期(1985年)誕生,距今(2022年)不過才37年。比我還年輕呢!(笑)
ichigomomijiatpark.jpg

關於日本草莓大福的「元祖」眾說紛紜,一般來說採用大正元年創業的和菓子老舖東京「大角玉屋」這個版本。
當時西風東進,洋菓子草莓蛋糕(苺ショートケーキ)廣為流行,「大角玉屋」的第三代社長從中受到刺激(得到靈感),「對了!就把草莓和大福結合吧。」
他試了又試,最後選用不會太甜、酸味比較明顯的草莓品種,包進甜甜軟軟的豆大福的紅豆餡裡。一開始只做30個試賣,沒想到大受歡迎,全部秒殺!

社長.jpg
(圖說:發明草莓大福的菓子職人,東京「玉屋」社長。圖片來源:「草莓大學」

幾個月後其他和菓子同業也紛紛上門討教學習,草莓大福從此在日本各地開花,成功肩負著「中興日本和菓子」的使命,成為足以代表日本的傳統甜點。
也是「大角玉屋」的看板商品,如今該店一天平均製作販售1000個。
朋友手作的草莓蛋糕  
(圖說:和菓子「草莓大福」的誕生靈感來自洋菓子草莓蛋糕)

鄭重聲明: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謝謝。

草莓大福的酸香滋味與甜軟口感,大人小孩都愛。不只日本,也風靡台灣以及歐美各地。
對我們來說,這個「理所當然」的日式傳統和菓子,在當年推出時可是「打破傳統」、令人耳目一新的商品呢!

抹茶苺大福

草莓大福之後,日本才開始出現各種不同口味的水果大福,像是小橘子(蜜柑)、奇異果、鳳梨甚至西瓜等等。內餡有時候也會以白豆沙取代紅豆,或是把抹茶加入白豆沙調和做成這樣一個草莓抹茶大福。
酸香水潤的新鮮果肉與紅豆餡的甜度達到巧妙平衡,成就了這樣層次分明、口感豐富,至今人氣不墜的代表性日式甜點。

西瓜大福  幸福的和菓子時間
(圖說:非常少見的西瓜大福,清爽美味!)

此外,疫情期間,日本甜點界生意大幅躍升。尤其是在宅工作時間拉長,外出用餐受限(有風險),大家變得更樂於走進自家附近的洋菓子店,挑選幾個賞心悅目的蛋糕回家。
「好苦悶啊!」「要對自己和家人好一點!」在這樣的心理作用助長下,原本庶民級的甜點也奢華了起來。

東京銀座的一家法式餐廳的香檳草莓大福(シャンパンいちご大福),特色就是加入了法國酩悅香檳(Moët & Chandon)做成的法式果凍(法文是gelee),像寶石般閃耀,好美好奢華啊!
盒裝(六個)售價3800日圓(未稅),比一般草莓大福貴了4倍以上喔。而且訂單已經排到一個半月以後了。
ranking_01-2.jpg  
(圖片來源:https://www.ichigodaifuku.shop/

同場加映:2月9日是大福の日
大福紀念日又是日本眾多數字諧音紀念日的一個,取「福」的讀音ふ(2)く(9)。這是為了促進和菓子的消費,於2017年制定的。

延伸閱讀
鯛魚燒的由來
日本的草莓紀念日是幾月幾號?
紅豆其實是一道料理?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