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山神護寺向來是京都最早紅葉見頃的賞楓勝地,自2011年起,年年深秋我都上山。至今我清楚記得,去年(2013年)是在11月14~17日這幾天見頃,那一次上山賞楓,一整天都泡在高雄,從神護寺下山後還踱步去了西明寺的指月橋畔。沿著清滝川一路慢慢走,沿途的彩彩秋色讓我再三駐足。今年京都冷得早,楓紅迅速彩繪了大地。根據報導,11/4時神護寺金堂石階兩側的楓葉已經五分紅。昨天天氣晴,我臨時起意搭公車上山賞楓去,心裡期待的是會看到七分紅。結果也是人算不如天算,關於賞楓,同樣是計劃趕不上天氣變化。不只七分紅,而是接近滿堂紅!在立冬(11/7)這一天,神護寺已經紅葉見頃,比去年大約提早了一週。
山楓點火     

爬上往金堂的石階,從石階最上層俯瞰石階兩旁的紅葉與毘沙門堂、五大堂的屋簷,一直都是神護寺的定番取景角度。天氣晴朗時,陽光灑曳,紅葉婆娑,與莊嚴凜凜的灰色屋瓦,交織出一幅又一幅令人屏息的綺麗秋色畫。再多的形容詞,都無法表達這裡的秋楓魄力,層次豐盛飽滿的美,只能上山親眼體會。
豔色無雙、美得脫俗的紅葉 紅葉名所  

這是爬上石階後,望向金堂的紅葉景色。與以往一樣,我坐在這棵楓樹旁,喝著自備的熱焙じ茶,恣意地享受暖暖的秋陽將我團團包圍,全心感受這豔橙炙紅的秋楓絕景。
金堂前的紅葉 金堂與紅葉  

西元八二四年,神願寺與高雄山寺合併,稱為神護国祚真言寺(簡稱神護寺),山號高雄山。屬於高野山真言宗派,是弘法大師空海從中國唐朝回到日本後,傳教說法的重要道場。神護寺的建築物、佛像與美術文物,多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寶與重要文化財,一直以來是平安佛教(密教)的聖地。專程上山除了賞楓,我會放慢速度在寺院境內慢慢散步,細細感受靜謐莊嚴的氣場,並遙想當年弘法大師住在這裡,進行傳教活動的種種。

所以,光是在神護寺,我每次都可以待三到四個小時。不趕景點,專注當下。而且上山賞楓最能體會「紅葉狩り」的意義。紅葉狩り的日語讀音momijigari,
字面意思是紅葉狩獵,也就是賞楓行為。山林中的楓葉最美,色彩濃艷卻又脫俗,靈氣充滿。上山賞楓就像是古代貴族上山狩獵一樣,鎖定目標,投射目光。用這樣的動詞,讓賞楓變得好生動且讓人嚮往,不是嗎?
神護寺大師堂前 和氣公靈廟前的紅葉  


#後記:2011年11月19日,是我第一次「臨時起意」造訪神護寺。那天大雨滂沱,但沒有阻撓我上山的決心,當時覺得一定要「回」高雄,因此觀賞到了至今記憶猶新的雨中紅葉。非常的詩意,也療癒了我傷痕累累的心。後來,2013年11月中旬是第三度上山,那天是朗朗秋日,紅葉見頃,秋陽下閃爍的楓紅,美到令人屏息。2014年11月上旬是第四度造訪神護寺,還沒進入中旬,紅葉已提早見頃。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