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海明威)
巴黎,是一個即使身無分文,也能讓人感受到幸福的城市。(亨利米勒)
睽違十年,我終於又來到巴黎。
凱旋門

我利用日本新年假期(2014.12.29~2015.01.04)來到了巴黎,卻只待了不到八小時就搭機轉往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西班牙巴塞隆納。雖然只是過境,巴黎不愧是巴黎,帶給我比第一次更令人心神盪漾、回味不已的美麗。
那日早晨,巴黎的氣溫只有零下五度,比京都還要冷,寒風吹在臉上都會痛,而且凍得我手指頭發麻。但是,心情卻雀躍無比!第一站來到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還是與印象中的它一樣,廣場上佈滿了排隊人潮。上次造訪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完全不夠啊~)入內參觀,這次因為只是過境,所以就在外面散散步,隨意看一看。而於1836年完成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泱泱氣勢,記錄了拿破侖的勝利榮耀。
羅浮宮   

接下來就是甜點鬼的興奮時刻!!前往馬卡龍聖地!!雖然馬卡龍名店(LadureeFAUCHON、Pierre Hermé...等等)各有擁護者,但因為這趟巴黎行時間有限(再三強調),沒辦法一一親訪品嘗,更不用說到本店了;所幸在靠近凱旋門的香榭麗舍大道上,就有一間我心目中第一名的「Pierre Hermé」分店。馬卡龍是甜點鬼才Pierre Hermé的代表作,其美麗的質感與出色的味覺,可說是媲美法國高級定製服般的頂級甜品。據說PH是巴黎人的最愛,當然也是海外觀光客的朝聖之地。PH在日本東京有分店(東京什麼世界品牌都有啊!),然而能夠走進巴黎的PH,光是這點已讓我心滿意足。我不貪心,只選了四個。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咬了一口,外酥內軟的口感與我在亞洲尤其是台灣吃過的都不同,每一款的餡料(包含焦糖)的甜度高雅適中,輕咬一口,香氣瞬間在口中化開,讓我心悅臣服。尤其是玫瑰鮮奶油這款,令人驚艷,真的是太棒了!!
PIERRE HERMÉ PIERRE HERMÉ macaron  
然後搭地鐵來到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地標: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當我走出地鐵站來到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的廣場,看到鐵塔的那一瞬間,心中欣喜若狂。十年前我第一次的巴黎行,沒有機會登塔;這次,我依舊只在鐵塔的腳下,仰望她的美麗。為了世界博覽會而建造的艾菲爾鐵塔,於1889年完工,曾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設計師艾菲爾先生在1887年2月接受某法國媒體訪問時提到:「當我在設計鐵塔時,主要考慮到的現象是風阻。因此我依照精細的數學計算來設計鐵塔四隻腳的曲率……完工後的鐵塔會帶來力量和美感的印象,會讓觀察者感受到整體的氣魄。」沒錯,當我來到鐵塔的底下,近看其鏤空結構及仰望其高度,對於如此巨大的鐵塔在壯觀之餘卻又能展現細膩的美感,不得不佩服艾菲爾先生(與其建築團隊)當年的大膽創意與嚴謹執行。
巴黎鐵塔  巴黎鐵塔  

最後一站來到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殘念,與十年前一樣無緣進入,因為適逢休館日。
站在美術館外的塞納河畔Seine,靜靜地看著這一條聞名遐邇的河川,準備與美麗的花都道別。下一次再來,將是何時?
塞納河畔  

延伸閱讀:
我愛巴塞隆納之聖家堂篇
冬遊布拉格

東方之珠:香港赤柱篇

#後記補充:這篇心中感受比文字呈現的還要澎湃的巴黎快閃遊記,從巴黎(&巴塞隆納)回京都後拖了一個多月才寫,實在不太像我的作風。不過因為回到京都後就埋首工作以及為了日常生活忙個不停,時間就這樣流逝了。今天剛好是農曆年的除夕,雖然我人在日本,卻有一種跟著台灣鄉親放農曆年假的氛圍,心情特別愉快,所以趕快補上。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