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百年老舖比比皆是,守護祖傳事業是他們一輩子的信仰與榮譽。位於寺町通本能寺斜對面的這一家店,町家建築外觀有著歲月的痕跡,讓你一眼就知道它是老店。一樣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然而用心維護的並不是祖傳技藝或配方,而是日本五百多年前至今的文學與藝術作品。走進它,你將展開一段時光旅程,從現代回朔到江戶時代,看見瑰麗珍稀的文化寶藏。它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書店,傳承七代的竹苞書樓
竹苞書樓外觀  

從店名「竹苞書樓」的由來,就可以明瞭第一代店主的學養內涵。取自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小雅斯干篇當中的「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以比喻家門興盛如松竹般繁茂。而且造紙術誕生之前,古代文人是把詩詞作品寫在竹簡上。值得注意的是店招牌的這四個字,正是明治、大正時期以文人畫家也是儒學家之姿享譽日本畫壇富岡鐵齋親筆所寫。當時鐵齋與竹苞書樓的第五代主人來往密切,其著作也委由書樓印刷發行。為了答謝店主的支持,特地為書樓題字。
竹苞書樓店招牌  


創立於寬延年間(西元一七五前後)的竹苞書樓,曾於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中經歷兩次大火燒失,後來在學者們的奔走支援下重建,現在的書樓是一百五十年前重建的町屋建物。現任店主佐佐木四郎さん是第七代
由於古董書店多半給人一種不容易親近的距離感,因此竹苞書樓便在店門外擺放不少近代的作品。而大約八帖榻榻米大小的店面以及深不可知的倉庫內總共收藏了數萬冊的各式書籍,其中以文學類尤其是漢詩、漢學相關為最多數。學術研究者、設計師、寺院僧侶、古書收藏家以及電影導演是這裡的常客,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也曾來過這裡找書、買書。

走進書樓,你一定會對書本的陳列方式印象深刻。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書籍貼滿了紙條,以直立平放的方式,包圍著佐佐木先生。這些紙條上的書名、內容摘要和價目,正是他親筆所寫。佐佐木先生指出,這些年代久遠的古書由於是用手造和紙印刷,紙質堅固,只要用心保存,即使過了幾百年也幾乎不會毀壞。不像現在機器印刷的西洋紙本反而容易氧化、破損。他一邊翻開這些價值不斐卻重量輕盈且書況良好的古本鼓勵我閱覽,一邊興致昂然的和我討論甫列入「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手造和紙技術。接著他說:「古時候的和紙會有蛀蟲的問題。為了防止蟲蛀,這些好幾百歲的古書必須以站立的方式擺放。」聽得我恍然大悟,啊~原來如此。
竹苞書樓藏書  

這裡不只是書店,在第五代之前(含)也曾以木版印刷出版過許多書籍,出版目錄至今依然保存良好,包括陸羽的茶經、唐詩宋詞等等。採訪之前我已耳聞這些古董木版已寄置在奈良大學的附設博物館,佐佐木先生說他們還保留兩塊,隨即進去倉庫內搬出來讓我觀賞。是反面刻字的茶經。我何其有幸,能親眼目睹如此珍貴的木版。因為木版非常佔空間且保存不易,在奈良大學古文學教授的建議下,佐佐木さん遂以近似捐贈的方式委請校方博物館代為妥善保管。
木版印刷  

竹苞書樓經營古書買賣至今已近二百七十年,主要收購來源是京都的古書聯盟、二手書市,第七代的佐佐木先生早年也非常喜歡去「秋の古本まつり」(秋季古本市集)逛逛、尋寶。下次,何妨把如此媲美博物館的古書店,也列入你的寺町通散步的一個目的地?!
第七代店主佐佐木先生 竹苞書樓藏書  

#點這裡看秋的古本まつり」
#這是我為台灣《双河彎》生活閱讀誌所做的第四篇採訪報導,所有圖文內容已取得取材許可、刊登許可,版權所有請勿下載、截圖、抄錄,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關於竹苞書樓的訪談內容,詳見
《双河彎》生活閱讀誌2月號的「閱讀角落」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