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507.JPG  
說到大原,你首先聯想到的,是頭頂著薪柴走在山林中的大原女嗎?這裡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寺院)是三千院,一年到頭擠滿觀光客,尤其在秋楓冬雪時。果不其然,這天早上九點不到,一路走來,無論是參道還是門口前已聚集了許多遊客。
但這裡原本應該是遠離塵囂、幽靜的清修之地,自古歷代皇室、攝家(公家)的子弟在此出家(並擔任住持),地位崇高,是天台宗的五「門跡」寺院之一哪五大?看內文備註*
   

*備註1:天台宗五大門跡寺院:青蓮院、妙法院、毘沙門堂、曼殊院和三千院。
*備註2:全日本十三大門跡寺院:除了上述五間,另外還有知恩院、大覺寺、仁和寺、勸修寺、円満院、聖護院、照高院、輪王寺。

穿過御殿門先來到客殿(內部禁止攝影),面對江戶時代的茶人金森宗和修築的「聚碧園」,徐徐享用抹茶一服。在這裡,我還認識了一款花型像粉紅精靈般的秋季植物,原來就是秋海棠。

_MG_6520.JPG  _MG_6512.JPG   

接著往宸殿移動,剛才客殿的人潮跟這裡比起來,小巫見大巫。宸殿是三千院最重要的御懺法講道場,供奉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而宸殿前(向「往生極樂院阿彌陀堂」望去)的廣大庭園「有清園」,正是所有來到三千院的旅人徘徊不捨離去之處。這一趟,我欣賞的是早秋風情,即使沒有懾人心魂的楓紅,我在蔥鬱澄淨、深深淺淺的一片綠意中,依然滿心歡喜,慢慢感受淨(靜)心的美好。眼前這一棵棵杉木下,是綿延不絕像絨毯般鮮綠的青苔,大家都在找尋四尊微微笑的石雕小地藏わらべ地蔵さま)。
_MG_6532.JPG  _MG_6552.jpg  

 
這幾尊わらべ地藏是由石雕家杉村孝所作,與青苔融為一體,或站著合掌,或趴着托腮,一個個像天使也像是孩童般,臉上掛滿了平和的純粹的天真的笑顏。我一看就立刻跟著微笑起來,一種溫暖的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眼前這一片綠地,實在是洗心解憂啊!

接著在金色不動堂旁的茶所休息,領受了一杯三千院獨家的金色不動茶。撒了金粉的茶有著大原名產しそ(紫蘇)的甘酸,我很喜歡,於是買了一袋。最後到觀音堂禮敬,又買了一盒三千院名香,打算在家禪坐時用。
IMG_2783.jpg IMG_2784.JPG  

雖然這裡無論是從家裡還是京都車站出發都稱不上近(單趟車程大約五十分鐘,然後再加上步行約十分鐘),但是好地方值得專程來,而且就該慢慢散步遊晃。三千院和苔寺(西芳寺),都是讓我立刻心生歡喜的清淨之地。我可以在這裡待上四個小時,真是太喜歡了。離去前,我告訴N,冬天(下雪時)還要再來一趟。
_MG_6561.JPG  

 

【補充說明】一分鐘了解三千院:三千院原本是延暦年間(西元八世紀末)傳教大師最澄在比叡山東堂所創建的一院,屬於天台宗;平安時代後期,成為日本皇室後代出家的門跡寺院。鎌倉時代起輾轉搬遷,現址是德川幕府時代重建確立的。到了明治維新時期,改稱為三千院。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