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07最新更新
正月初七是「人日」,這天京都西院的「春日神社」舉行了「若菜祭」,並提供若菜粥(七草粥)。

西院春日神社的若菜粥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我是到了京都定居後,才知道正月初七(西曆)是人日(關於人日的由來,詳見備註1),是日本的五大節句(備註2)之一,而這一天日本人有吃七草粥的習俗。大約在人日前兩天起,各大超市便開始販售七草組合包(七種春天的蔬菜),提醒大家該吃七草粥,讓過年期間吃了太多大魚大肉的胃稍事休息。
七草包括哪些呢?芹菜、薺菜、繁縷、寶蓋草、母子草、蕪、白蘿蔔

春之七草
(圖說:在住家附近的超市買的七草組合)
正月初七七草粥
(圖說:把七種菜剁碎之後,煮成七草粥)

人日這天上午,我來到平安時代(西元833年)創建的古老神社:西院春日神社。這裡和奈良的春日大社有淵源,當年淳和天皇讓位之後移居淳和院離宮(別名西院),請來春日大社的神明(分身),在京都西院建造了春日神社。
或許是巧合,也或許冥冥之中神明保佑,原本今日上午右京區的雲層很厚,天灰灰的,但是到了進行祭典神事尤其是神職人員從本殿移動到拝殿用火熾器取火時,剎時陽光普照;我一邊看著神職人員專心取火的動作,心中一邊默聲稱奇。
西院春日神社拝殿  
(圖說:神職人員正在進行用火熾器取火儀式)

接著神職人員用這把火進行「燒納火祭」,燒掉集中而來的破魔矢,念祈禱文祈求神明保佑無病息災。
西院春日神社 西院春日神社之古神札燒納祭典  

火燒得很旺,我聽到現場圍觀的老爺爺老婆婆們發出細微的歡呼聲。有此一說,火燒得越旺表示吉兆。大家就這樣歡喜的看著火祭進行,然後快步移動到用膳區,排隊準備吃當日限量350份的若菜粥(七草粥)了。
西院春日神社境內 西院春日神社  


備註1:人日這個節日源自中國古代神話,相傳女媧在正月一日造了雞、二日造出狗、三日豬...到了七日則用土和水造出了人。所以這一天是「人」的生日。
漢朝時,人日成為新年占卜的一部份。《占書》中記載,「一日雞、二日犬、三日豕、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馬、七日人」。也就是說初七為占人日。古代中國相當重視這個節日,然而今日早已失傳,反而被日本保存下來,直到現在,全國各地的部分神社會相當鄭重的舉行相關祭典儀式。而家家戶戶也習慣吃七草粥。這也是源自中國民間在人日當天有吃「七寶羹」(用七種當令蔬菜與米粉熬成羹)的習俗。

備註2:日本五節句依序分別是元月七日「人日」、三月三日「桃の節句」(上巳)、五月五日「端午」、七月七日「七夕」以及九月九日「重陽」(以上全部是西曆)。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