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前,與好姐妹Y同遊上蘇杭,我記得有一餐是在杭州「樓外樓」打牙祭。這一回舊地重遊,在上海友人的悉心安排下,我們在西湖畔的知名餐館「知味觀 味庄」用餐。你想得到的杭州名菜:東坡肉、宋嫂魚羹、杭州醬鴨、油爆蝦,全部到齊。
杭州西湖「蓮藕粉」  

最先送上桌的是杭州醬鴨,屬於涼菜(我突然想念起台灣那些令人吮指回味的滷味、冰鎮鴨翅),也是極好的下酒菜。先醃後醬,甜鹹適中,油潤芳香。

杭州名菜「醬鴨」

接著是湯(宋嫂魚羹)和名聞遐邇的東坡肉
這碗羹湯的魚肉鮮美細緻,加上火腿、金針菇、香菇、竹筍、生薑...等豐富食材,清甜美味,我很喜歡。
而這一切成小方塊放在瓷甕的東坡肉,醬汁的層次稍嫌單薄,酒香也不馥郁,最重要的肉質(口感)甚至有些乾硬,哎呀呀,燜到老掉了,沒有期待中的入口即化。但仍可算是頗下飯的煨肉或較為精緻版的滷肉吧。(純屬個人感想,知味觀的忠實老饕請勿口水戰)
杭州名菜「宋嫂魚羹」 杭州名菜「東坡肉」  

#吃名菜要知其典故(資料參考來源:同人旅行網、百度百科)
1、東坡肉:北宋文豪與藝術家、政治家蘇軾,號東坡居士。不僅才學出眾,對烹飪也頗有研究。宋元祐年間(西元約1090年)蘇東坡出任杭州地方官,疏浚西湖,築堤灌田、造福人民。完工後蘇東坡吩咐家人用他的方式燒好豬肉,連同酒一起送給辛苦勞動的民工。結果燒出的肉,特別香醇可口,一時傳為佳話,人們紛紛仿效他獨特的烹調方法。從此以後,以這位大文學家命名的「東坡肉」,就成為杭州傳統名菜之一。

2、宋嫂魚羹:據《武林舊事》記載,淳熙六年(西元1171年)3月15日,宋高宗乘御舟遊西湖,命令內侍去買湖中的龜、魚放生。遇到一賣魚羹的婦人叫宋五嫂,自稱是東京開封人,隨皇上南遷到此,在西湖邊販售魚羹為生。宋高宗命其上船,吃了她做的魚羹,讚譽有加;並念其年老,就賜予金銀絹匹;從此,富豪官賈爭相購食,宋嫂魚羹也就成了知名菜肴。

再來吃油爆蝦。以薑、蔥爆香的草蝦,蝦殼輕輕碰觸就脫落,蝦肉鮮美夠味,也是下飯好菜。
杭州名菜「油爆蝦」  

多年沒吃道地中國點心的我,最後品嘗了兩種茶點:六月荷花酥龍井茶酥。兩者的造型都很討喜,前者內餡是紫藷,碧綠色與胭脂粉色的酥皮,像荷花瓣層層綻開,整體味道典雅不甜膩,佐龍井茶正好。後者(龍井茶酥)以新鮮茶葉裝飾,清秀的模樣沒得挑剔;底層鋪了白芝麻,正好沖淡了綠茶餡的甜膩。
吃飽喝足,賞西湖夜景、散步去。
杭州茶點  

#「杭州菜豆知識:
1956年,浙江省評定的杭州名菜有三十六道,其中又以東坡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叫化童雞...等最為出名。

 

延伸閱讀:
  杭州,慢慢遊。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