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祇園祭後祭宵山(*備註),怎能錯過這場年度盛事?
永樂屋銅鑼燒   


每年,祇園祭都會帶給我新的發現與感動。那天,我在大船鉾町前試喝了幾款「丹山酒造」的清酒,在純米大吟釀「凱旋」(大船鉾)與低酒精日本酒「飯櫃」之間稍微猶豫了一下,最後仍決定輕盈順口的微發泡式清酒「ジャポン」。與平時的包裝不同,這段期間是祇園祭限定。
清酒シャンパン(氣泡式清酒)  

接著到以代表性銘菓「雲龍」享譽全日本的京菓子老舖「俵屋吉富」烏丸店,買了一盒應景的創作乾菓子「祇園囃子」(ぎおんばやし),裡頭有山鉾圖樣的煎餅(入口即化的米餅)、落雁、琥珀糖與金平糖,外型可愛又討喜。午後,沏一壺白毫烏龍茶佐盛夏風情干菓子,悠悠度過一段賞心悅目的下午茶時光。

 干菓子「祇園囃子」  1469265643-1087191098_b.jpg


備註:
「宵山」yoiyama是指本祭的前夜祭,現在這兩個字幾乎等同於祇園祭前夜祭。在前祭與後祭山鉾巡行前三天(7/14~16、7/21~23),京都市中心封街變身為「步行者天國」(大型露天夜市)。穿梭在各町的山車鉾車之間,購買厄除粽(ちまき)、御守等,以及蓋章(代表山鉾的御朱印),甚至登上特別開放的鉾車,是宵山的重頭戲。

*後記
後來才知道,那天在攤位上親切招呼我,讓我試飲多款清酒的氣質出眾且年輕美麗的女性,原來正是「丹山酒造」的「杜氏」長谷川さん。(杜氏:日本酒藏元團隊的總教練,擔負釀酒作業的最高責任)

延伸閱讀:
祇園祭定番菓子:稚兒餅
祇園祭宵山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