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本廟前的五条通,是清水燒的發源地。お盆連假前,於八月七日起一連四天在此舉行「五条坂陶器市集」,集結了將近四百家陶器攤子,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陶器主題市集,難怪總是吸引了上萬名喜愛陶瓷製品的海內外遊客前來尋寶。住在京都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年度盛會。
陶器市集某個令我駐足片刻的攤位  

其實之前逛市集,我就常常流連在一個個器皿攤位前,無論是百萬遍知恩寺的手作市集、東寺弘法市集以及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集,這些清水燒、美濃燒、織部燒…等等的陶器攤子總是吸引我停駐許久。數不清多少次,我在市集邂逅了珍稀的古董茶碗以及日常實用性高的杯碗盤。最近讓我產生極大興趣的清酒杯,也在我的「獵物」清單內。雖然在市集買食器的次數不多,但穿梭在這些觸感溫潤的陶製品當中,總是讓我愉悅。

五条坂陶器市集起源於大正時代(1920年),由於お盆(盂蘭盆節)期間有許多人在六道珍皇寺參拜、到西本願寺大谷本廟掃墓,有道是人潮就是錢潮,於是附近的陶窯場、陶器專賣店就把比較便宜的陶製品擺出來加減賣,後來就變成了年年舉行的五条坂陶器市集了。
五条坂陶器市集一角  

而祭祀陶祖神「椎根津彥命」的若宮八幡宮,也被稱為「陶器神社」,在陶器祭期間,神社境內展示著由學生手作,用陶製杯盤拼裝而成的裝置藝術品「青龍」(京都東山區,以風水學「四神相應」來看屬於青龍);而八月八日中午舉行的陶器神輿巡行(陶器祭),神輿(神轎)上面也裝飾著大大小小的陶瓷器皿。
陶器拼裝而成的青龍 陶器祭的陶器神輿  

我趕上了陶器市集的最後一天,向晚時分走在五条坂尚,陸續在幾個攤子前聽到了賣家(陶藝家)與顧客之間的對話,遇見了幾款心儀的抹茶碗、點心盤、酒器與花器,打從心底感到喜悅充實。
飯糰、吐司模樣的盤子  

延伸閱讀:
下鴨納涼古本市集
東寺弘法市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