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鴨神社「光之祭」一景  
京都不只致力維護傳統,更是個充滿創意與生命力的古都。在悶熱難耐的七八月,一場又一場的祭典、活動接力演出,將京都的白晝與黑夜妝點出不同的迷人風貌;或熱鬧陽剛,或柔媚夢幻。這一晚,我來到下鴨神社,參加「光之祭」活動。

樹木呼應(呼応する木々)
這幾年來,陸續欣賞過夜櫻、夜楓以及京の七夕…等等在夜間打燈的活動,很佩服京都人的照明技術與美學素養。這次在下鴨神社,再度領略這等不凡的功力。星期日晚上,大老遠地從住處(右京區)來到左京區,就是為了一睹「光之祭」的風貌。這場光影活動分為兩半部,一個是在下鴨神社的糺之森森林參道的兩排樹木上,配合音樂與人類或動物走動,投射出豔紅、橙黃、茶色、碧綠、靛藍、葡萄紫等多重色彩。光色的變化速度,說是有節奏,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如果不是站在定點且使用手機的連拍功能,我可能抓不到現場的奇幻美妙與變化多端之感。(志在參加活動,感受現場氛圍,拍出專業美照不是我的目的。)
下鴨神社光之祭
下鴨神社糺の森「光之祭」 下鴨神社光之祭 下鴨神社光之祭         


球體呼應(呼応する球体)
同時還有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活動是在下鴨神社樓門內舉行。舞殿與橋殿前,一顆顆光之球體,會在觀賞者的觸碰下產生顏色的變化;而其附近的球體會跟著相對呼應,散發出同樣的光色。這天,在鳥居前大約兩百公尺處,就隱約看到了龐大洶湧的排隊人潮。工作人員在隊伍尾巴舉著「受付終了」的牌子,於是明白了,球體呼應活動已經額滿截止。依然興沖沖的來到樓門下,從黑壓壓的人頭的縫隙中,可以隱約觀賞到光之球體彷彿漂浮在半空中的色彩變化。非常有趣!
下鴨神社光之祭「球體呼應」活動 下鴨神社樓門內「球體呼應」 

我想,即使很早就到現場排隊,等著進來玩球體呼應,也不可能拍到這樣乾淨精采(其實是精心設計過)的畫面吧。(本文首張與最後一張圖片來源:team-lab.com)

下鴨神社光之祭「球體呼應」   

無論是神社或寺院,總是隨著季節與節日、行事,舉辦各式活動,或在白天,或在夜間。奇妙的是,即使是結合現代科技的大膽創意,例如二条城的3D投影燈光秀滑鼠點這裡),也絲毫不會有違和感。不僅不會折減神域與禪佛的莊嚴,反而讓人見識到日本人多麼用心推廣觀光,即使京都已經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觀光大城,仍然與時俱進,利用先進科技,把宗教、文化、建築、藝術…等等做了巧妙的結合。

關於光之祭活動詳情,點官網看更多:
下鴨神社「糺の森 光の祭」


延伸閱讀:

在二条城賞夜櫻
在東山花燈路散散步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