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屋根  
滋賀不只有日本最大內陸湖泊琵琶湖、佛教母山延暦寺(比叡山),還有許多美麗美味的甜點舖!每當我想要遠離京都滿坑滿谷的觀光客人潮時,車程約70分鐘的滋賀縣總是我的首選!這一天,為了親近草屋根,我來到了「La Collina近江八幡」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201711更新(詳見內文)
這是充滿奇想創意的建築師藤森照信的最新作品。La Collina是義大利文「小山丘」的意思,草屋根與背後的八幡山自然融合的景緻,氣質清新又美麗,一下子就擄掠了我的心。園區佔地廣大,是在地甜點品牌たねや(TANEYA)規劃的旗艦店,所以「La Collina近江八幡」不只是甜點店,也傳遞着「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理念。
La Collina草屋根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嫩綠色的草皮屋頂是令人讚嘆的視覺焦點,同時具有夏季降溫,冬天保暖...等調節溫度的效果。而這個廊道也很有學問,無論是柱子還是椅面,都是使用滋賀縣周邊盛產的栗木,強調與「在地」共生共榮。每根柱子的粗細不一,形狀各異,十分質樸自然。走進像童話屋的「草屋根」,裏面空間十分挑高開闊。先是聞到現烤蛋糕的撲鼻香氣,接著是強烈的視覺衝擊!天啊!牆面到天花板爬滿了一隻隻螞蟻。這些「螞蟻」是該店員工用吸溼吸音的竹炭,齊力裝飾而成,就像是螞蟻一樣,象徵着團結合作力量大。
草屋根廊道 草屋根二樓附設的咖啡屋  

©All rights reserved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店內左右兩邊分別銷售和菓子與洋菓子,現場排隊人潮不斷但秩序良好,大家都衝著該店的名物:バームクーヘン(Baumkuchen,年輪蛋糕)而來。たねや是滋賀縣第一家年輪蛋糕專賣店,現烤的香氣非常誘人。我想起第一次吃たねや年輪蛋糕,是我的鄰居村上先生有一次去滋賀打高爾夫球,回京都時帶了一盒送我這個無可救藥的甜點控。但我這次對於たねや和菓子的興趣更濃厚,尤其一整面牆上掛滿了菓子模具,吸引我駐足觀賞良久。
草屋根內的和菓子販售區 たねや和菓子模具  

走出草屋根來到稻田區,右手邊就是卡斯提拉專賣區,也附設咖啡屋。我對於那個像是頭盔武士的建築物(銅屋根)好奇不已,一直想辦法要親近,但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才知道,那是たねや新完工的辦公室!!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好特別啊。
たねや辦公室  

既然不能去人家的辦公室,就乖乖進屋裡吃甜點吧。這座自然質樸的咖啡屋也是使用栗木建造而成,質材溫潤,感覺清新且療癒,而且觸感很舒服。

La Collina卡斯提拉販賣店

我點了這份現做的八幡カステラ(castella,卡斯提拉,中文稱作長崎蛋糕或蜂蜜蛋糕),濃郁的蛋香,微熱蓬鬆的口感,外層像海綿蛋糕,內層像是舒芙蕾般柔軟。與熱紅茶很搭。而且還附了一盅紅豆泥,第一次這樣吃卡斯提拉。
 八幡カステラ  


由於適逢假日,卡斯提拉咖啡屋內實在太擁擠了,我向來對於人多的地方敬謝不敏,所以吃完甜點後便立刻往外走,偌大的園區適合隨興散散步。看到了一些還在搭建中的建物(屋頂也是植上草皮),還有三個土塔,以及等待明年春天茁壯的油菜花田(已經埋下種子了,現場仍一片光禿)。啊!那就這樣約定吧,最遲最遲,明年春天,我一定回來看你,親愛的小山丘。
La Collina園區內
La Collina園區內的土塔  

201711更新
結果下次來訪,不是在春天,而是秋涼的十月中旬。拜妹妹一家人來京都旅行之賜,我提議到滋賀走走。那幾天無論是京都還是滋賀一直是雨天,天空覆蓋著灰色的雲層,草根屋的綠染上了一抹秋意。

十月的草根屋  

la collina土屋  

這次當然也走進這座用栗子樹建造而成的附設咖啡屋吃卡斯提拉。我選擇了「普通版」(一般常見的)卡斯提拉,搭配阿薩姆紅茶。為外甥女們點了她們在台灣沒吃過(顛覆傳統蜂蜜蛋糕印象)的「八幡カステラ」。

たねや卡斯提拉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別聲明:嚴禁複製文字。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到訪滋賀人氣洋菓子店
京都近郊有個英國村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