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更新)
十一月的亥日要吃亥の子餅(いのこもち,直譯為小豬餅),是我最近幾年才慢慢養成的習慣。

這是起源於平安時代的宮中習俗,禁裏(宮中)在亥月亥日製作亥の子餅,日本天皇與朝廷官員家臣們於亥時(晚上9-11時)食用,祈求無病消災、保佑多子多孫多福氣之意。流傳至今,鄰近京都御所的護王神社就在每年十一月一日傍晚舉行「亥子祭」,再現平安時代的宮中儀式。而京都各大和菓子老舖也會販售十一月限定的亥の子餅。
亥子餅  


亥月是十月(舊曆),明治維新後日本使用西曆,所以到了現代亥子餅只有十一月(舊曆十月)才吃得到,而且最好在「初亥的日」當天吃。而每年十一月初亥的日也略有不同,今年(2018年)是11月3日(恰好是「文化之日」)。
此外,
亥是豬(日文「猪」inoshishi指的是山豬,與家豚buta不同),亥子就是小豬。這個餅哪裡像小豬呢?請大家發揮想像力,是用「顏色」(小豬的豬毛)來象徵小豬。
十一月的定番菓子:亥の子餅  

茶褐色的小豬餅雖然與其他色彩、形狀都引人入勝的秋限定和菓子相較,算是非常樸素(直白的說就是不太上鏡頭,笑),但是非常可口。
混合了黑芝麻、小豆(紅豆)等穀物的求肥製亥子餅柔潤有彈性,咀嚼時,先是ニッキ(肉桂)以優雅不搶鋒頭的節奏從口中迸出香氣,隨後而到的是芝麻的濃郁香氣與紅豆餡的甘甜,口感濕潤有彈性且層次分明,齒頰留香,好吃極了。
亥の子餅  

我常覺得,在京都的日常生活中,非常輕易就能穿越時空;尤其是和菓子,吃著吃著就回到了平安時代(八世紀~十二世紀),而且與古代中國的歷史也密不可分。是的,這個亥月亥日亥時要吃亥子餅的習俗,也是從古代中國傳入日本的。

根據文獻記載,以前日本宮中的亥子餅有黑紅白三色,天皇依照朝臣的身份階級,下賜不同顏色的餅,黑色是給階級最高的「公卿」吃的。而今,京都各大和菓子老舖製作的亥子餅,多半是深褐色或小豆色,也就是比較偏向黑色。而西日本各地的亥子餅樣貌以及相關風俗也略有不同。

延伸閱讀:
七月祇園祭要吃稚兒餅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