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吸菸區  
西陣是日本室町時代(十五世紀)的內亂-應仁之亂時,「西」軍紮營駐「陣」之處,許多高級織物商聚集於此,是遠近馳名的「西陣織」的發祥地。這一帶保留了大量的傳統京町家,飄散著歷史悠久的沉靜氣息。一些傳統建築物活化再利用的店鋪就隱身在巷弄裡,非常適合信步晃蕩。這一回,我是有目的進行晃蕩:為了台灣的雜誌專題報導,於是專程來到老錢湯(大眾澡堂)改建的さらさ西陣咖啡館。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さらさ西陣是京都老屋重生的絕佳例子之一,把八十年歷史、廢棄不再使用的錢湯「藤森湯」改建成咖啡館,古老的外觀、唐破風的屋頂,容易讓人聯想到宮崎駿的動畫片神隱少女的場景。走進店內,挑高的空間、從天窗流瀉下來的自然光線,以及深棕色木製桌椅與寬敞舒適的沙發座椅,在獨特的復古情調中,增添了一抹沉穩舒適的氣息。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外觀

 

室內分為吸菸區與非吸菸區。果不其然,原本的男湯女湯區就是吸菸區(「氣氛好」的座位區多半是吸菸區)。事前與店長約好了時間,在開店前半小時我便入內拍攝,對照當時在門外排隊等候的食客們,拿著相機到處走動的我身上彷彿有一件無形的「特權」披肩。(突然,曾是媒體人的外拍、採訪的回憶湧上心頭...)
 原本錢湯小冰箱變身書櫃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洗手間內洗手台  


我沒有在日本任何一間錢湯入浴過,只有入內採訪拍照的經驗(附近的船岡溫泉)。さらさ西陣處處可見當時的大眾澡堂風情,最明顯的莫過於挑高的天井以及原本用來間隔男湯、女湯用的磁磚牆(已打掉了一部分)。而這些彩色磁磚與船岡溫泉一樣,是日本大正到昭和時代最流行的高級磁磚樣式:馬約利卡磁磚(MajolicaTile)。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內部(吸菸區)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但這裡的賣點不只是錢湯改裝的懷舊情調,咖啡館的根本經營之道當然在於美味的餐點與香醇的咖啡。さらさ西陣沒叫我失望,當日午間套餐(供應到下午三點,每天更換菜色)無論是飯類還是三明治,味道豐美且份量十足。下午三點起又換上另一份菜單,提供炒飯、下午茶組合等等。

さらさ西陣的自選咖啡蛋糕組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午餐  

我把握機會從各角度拍攝了數十張室內景觀後,便留下來吃午餐(也是報導所需)。那天預約客人不少,很快就滿座。這道蒸豬肉的醬料,很有台灣風味,好下飯。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午餐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午餐菜單  

值得一提的是,非吸菸區有一小面書櫃,是京都書店界的老前輩「ガケ書房」到此設置的分店,要先購買才能拿到座位上閱讀。書櫃前的這張六人座大木桌,我曾一人獨佔(因為當時非吸菸區的座位都滿了),喝咖啡吃蛋糕,順便靜靜觀察不遠處正在受訪的店長與平面媒體的互動。意外的,さらさ西陣店長相當年輕。而幾次的經驗下來,從店長到店員都非常親切、服務周到。無論在船岡溫泉泡湯後獨自來此用餐,還是與三兩朋友一起到這裡聚會,度過愉快時光的同時,也飽嚐了大正時代的復古浪漫滋味。
さらさ西陣咖啡館內部一隅  非吸菸區一隅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錢湯之王船岡溫泉
嵐山地區錢湯變身的純白SAGANOYU Cafe
也是改裝:舊銀行金庫變身的前田咖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