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04更新)
2023年到來,祝福大家兔年吉祥平安。在日本是怎麼過年的呢?這篇就跟大家簡單分享日本新年少不了的迎神裝飾門松、注連繩
okazakiusagi.jpg
(圖說:2023卯年,京都知名的「兔子神社」:岡崎神社的兔子造型御神籤很可愛)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61IZwTKpTNL._AC_SY450_.jpg
(圖說:2023卯年,日本典型的新年裝飾)

移居京都以來,我很重視過年過節的「儀式感」。讓這一天和尋常日子顯得不同。一般來說日本新年假期到一月三日結束,四日開工。但也有人認為要到了一月七日吃了七草粥後才算過完年。
和台灣以及其他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亞洲國家不一樣的是,日本人不過農曆年,西曆2023年1月1日就是兔年第一天,即大年初一,這天早上要吃御節料理、雜煮,之後全家人外出去神社或寺院祈福。
雖然不是農曆春節,卻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春節習俗。門口要裝飾的門松和注連繩就跟迎接歲神、喜神有關。
門松
(圖說:京都知名老咖啡店INODA本店前的一對門松,氣派又喜氣)

門松的主角是三根竹子與松葉,竹子代表長青(長壽),而松的日文發音matsu(まつ)則和「等待」(待つ)同音,有「等待年神降臨」的寓意。
其他重要的配角包括象牙白與翠綠與紫色漸層的葉牡丹各一,以及增添喜氣的南天竹、在新春開花的梅花等等。
門松  

鄭重聲明: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後去浮水印再重製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正式的門松很高大,通常在企業行號(尤其是銀行)、百貨商場、飯店、寺院及神社的門口都能看到。而在京都的古老街區尤其是祇園、西陣一帶,其實更容易看到的是叫做「根引松」的小門松。
長度大約20~30公分,打上紅白雙色(或紅金雙色)的水引。如下圖所示。
根引松  

接著我們來看看日本新年習俗的另一個重要裝飾:注連繩(注連飾り)
常來日本旅行的朋友應該都看過,神社鳥居下會掛著注連繩。就是在草繩上綁著白色的紙垂,代表一種「結界」,劃分神域和人間。白色紙垂象徵純潔,有除魔之意。
日本人在迎接新年前,家家戶戶會在門口掛上注連飾,是注連繩的新年版。樣式五花八門,在超市、花店都有販售。最典型的樣式是用稻草、蕨葉、橘子、昆布和白色紙垂構成。如下圖。
(圖說:傳統樣式的注連飾,攝於京都老舖料亭「近又」)

料亭正門懸掛的笑門  
店家門前懸掛的注連繩  


日本人也很注重掛上迎神裝飾的時間點。像12月29日就不適合,因為9的日語發音近似「苦」,29就是「雙重苦」。而12月31日是今年的最後一天,隔天就是新年,感覺最後一刻才要抱佛腳有點缺乏誠意,所以也不適合。
最適合的就是12月28日。而且根據日本曆法「六曜」,12/28又正好是大安吉日。抱著歡喜又虔敬的心把這些迎神裝飾掛好、擺好,保佑新的一年諸事大吉!
newyearstar.jpg
(圖說:注連繩飾,photo credit by:晴明神社)

延伸閱讀:
日本過年吃什麼年菜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