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青蓮院附近住宅區的粟田山莊,是大倉飯店(Kyoto Hotel Okura)的別邸。感謝親如家人的大哥夫婦盛情款待,三月上旬,與書法暨篆刻家、精通日本文學的翻譯家們共聚一堂,享受了一頓極上之宴。
粟田山莊大門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粟田山莊,當晚我們被安排在一樓的「さつき」(皐月)個室,可以觀賞到庭園景致。
粟田山莊個室  

 

 

 

桌上擺著當晚的お献立(菜單),豐盛美好,依序記錄如下:
粟田山莊晚宴

佐餐酒
吃懷石料理怎能少了清酒?我點了酒名為「粟田山莊」的純米大吟釀,這是西元1677年創業的伏見酒藏「山本本家」,為大倉飯店別邸特製的銘酒。大倉飯店限定,別處喝(買)不到。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之佐餐酒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一、先付(先附)
這盤開胃菜是長芋(山藥)與車海老,用昆布高湯熬煮,清淡有味。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二、お椀
以燉煮或蒸煮法做成的一品,今天的主角是河豚白子(精巢)拌車麩(豆製品),以清香甘酸的柚子皮提味。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三、向付(向附)
季節的生鮮魚料理(刺身)。這次粟田山莊為我們呈上了鯛、縞(大竹莢魚)和鮪魚三種。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四、八寸
八寸本來是「容器」的名稱,八寸四方的杉木製食器,用來裝盛敬神的神饌;後來在茶道發展的過程中,茶聖千利休以八寸之名,代表與茶事合宜、可以裹腹的輕食,是亭主款待客人的心意之一。現在八寸一詞則專指日本料理中,當季的山珍海味(日文:海山の幸の盛り合わせ)。通俗的說法就是海陸拼盤。
這一份八寸非常精緻,有兩串像髮簪一樣可愛的海鮮與蔬菜,握壽司(細魚、金目鯛、赤貝三種)用櫻花葉子包裹起來,上面還撒著幾片櫻花花瓣;一碟鹽燒鱒魚拌油菜花與一盅のれそれ(穴子的幼魚)。
這麼豐富的「拼盤」,並以一枝櫻花綴飾,一端上桌就贏得在場所有人的歡心。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五、冷物
三月了天氣漸漸回暖(但明明低溫只有一、二度),所以料理中出現了原本夏季消暑用的「冷物」。川燙過的海鮮像是小章魚與帆立貝,搭配蘆筍、番茄等蔬菜,佐醋與芝麻醬。是一道口感清爽的菜餚。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六、焚合せ
即煮物,把蔬菜肉類(海鮮)分別烹調後一起呈盤。有爽脆甘甜的筍、鮮嫩的甘鯛、木的芽與若布(海帶)。啊~今天吃了各種做法的各式鯛魚呢。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七、御飯
到了這一道菜,就知道宴席已近尾聲。通常是白飯佐漬物(醬菜)與味噌湯,今天在粟田山莊吃到的則是更高檔的鰻魚豆飯。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八、水物
季節的水果,通常是高檔的葡萄與哈密瓜之類的。但我最近在料亭吃到的,都不是切好的水果,而是以當季盛產的水果製成的寒天果凍,像今晚是ディコポン(凸柑)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九、甘味
這兩個漢字不用我多加說明啦,就是飯後甜點。櫻餅與一串好迷你(一顆丸子大約只有1.2cm)的三色糰子,佐抹茶。為今晚劃下恬淡且餘韻深遠的句點。
粟田山莊懷石晚宴  

 

延伸閱讀:
「室町和久傳」冬日午間懷石
在「近又」享用春季午間懷石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