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櫻綻放時,我與親如家人的上海友人結伴欣賞了京都五花街之祇園甲部舞妓藝妓的公演「都舞」;值此新綠季節(五月),又相約作伴觀賞先斗町的「鴨川舞」
京都新綠時節的盛會「鴨川舞」  

都舞(miyako-odori)和鴨川舞(kamogawa-odori)的初登場始於明治五年(1872年),當時是「京都萬國博覽會」的表演項目,後來就變成了每年的例行公演(戰爭期間停演)。「鴨川舞」今年是第180回演出滑鼠點這裡看相關新聞報導),內容是以平安時代的源平合戰的主人翁木曾仲義與三個女人(正室:山吹御前、側室:巴御前...等)之間的故事為題材的《源平女人譚》(一幕共五場),以及幕末「大政奉還」為背景、表達迎向新時代的喜悅之情的《八千代壽先斗町》

鴨川をどり歌舞會場內  
(上半場開演前十分鐘,此時會場內可拍照)

京都人看劇有多麼的慎重與風雅,我在今天這場「鴨川舞」感受到了。穿著和服、儀態優雅前來觀賞的女性觀眾者,比例之高,令人目不暇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都舞」偏重於“舞蹈”表演,「鴨川舞」則有更多的「劇情」,更像是歌舞劇。如果事先沒有對於舞碼的相關時代背景(比如第一場是關於《平家物語》的武將木曾義仲,原名源義仲,源賴朝的堂兄弟的一段故事)先進行初步了解,雖然還是看得懂,但恐無法深入領略其中之奧妙。坦白說,《平家物語》之於我,是比較陌生的,幸好看表演前我臨時抱佛腳,惡補了一下平安時代末期的歷史,所以觀劇時能快速進入狀況。

IMG_4229

位於鴨川畔的先斗町歌舞練場,於昭和二年(西元1927)完工啟用,是當年的知名劇場建築大師之作。但我認為以觀劇舒適度來說,位在一樓所謂的「特別席」區(就是票價最貴啦),並不符合人體工學,即使座椅舒適,但觀賞視野不佳。這次我和友人早在一個月前就訂購入了「茶券付特別席」(¥4800),不能自行選位,而是憑藉主辦單位寄給我的「觀覽引換證」,當天到現場換取座席指定券(工作人員隨機發放)與茶券。這一天命運安排我們坐在一樓特別席區的最後一排,觀劇視線被前排觀眾毫不留情的擋住,時時需要伺機於眾多後腦勺的「夾縫中」觀看,以至於整場表演看下來(其實在上半場結束前)我就感到疲憊了(脖子與肩膀)。

鴨川舞下半場開演前的布幕  
(下半場開演前倒數一分鐘,此時會場內可拍照)

雖然如此(硬體設備應該有改善空間),整場演出無論是佈景的精緻與華麗度,舞妓藝妓們的衣裝扮相與歌舞演技,還有樂隊囃子的真功夫,完全具備了高度的娛樂性與藝術價值,讓人感動且頻頻鼓掌稱好。

最後來說說這個茶券吧!我們這些有茶券的觀眾,在開演前先到會場搭設的茶室(位於歌舞練場四樓)欣賞舞妓的點茶手藝,喝抹茶、吃特製點心。是茶道三千家裏千家的「立禮式」點茶法,搭配的是老舖「末富」的特製饅頭。吃完了可以把這個特製的小盤子帶回家。素雅清潤的水色陶盤後面寫上了「鴨川をどり」字樣。茶席現場禁止拍照錄影,大家更能靜心專注欣賞眼前舞妓的點茶表演。
IMG_4295 

延伸閱讀:
在青龍殿木造大舞台聆聽二胡演奏


Mandy自言自語:這篇文章本來預計要分享更多照片的,但是上傳了三張後,被系統告知已達本月照片上傳額度。啊?!!!我使用這個平台三年來,第一次碰到這情形。現在才月中,意思是接下來到5/31前,我上傳的文章只能有文字嗎??怎麼辦才好咧。

*0525後記: 喔耶!找到相簿爆掉無法上傳的解決方法了!就是下載flickr app,到flickr設定帳號,把照片上傳到flickr,再連回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