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onia:

我還沒去過拉斯維加斯,那裡有著像台灣泡沫紅茶店的各種杯裝調酒店?在那裡邊走邊喝一定特別開心吧?!你提到洛城不准在大街上喝酒,但是在日本,真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喝酒呢!自從開始自學日本酒,我身上的隱形雷達又多了一個:偵測哪裡有充滿特色且值得一試的好酒店(笑)。今天就來分享從年輕人到老爺爺喝了都笑嗨嗨的かもす家「五蔵セット」(五家酒藏的五款酒超值套餐)!
IMG_4455 

我是怎麼自學日本酒?當然就是五多:多喝、多嘗試、多參加活動、多看書和多問囉!日本酒學問深似海,如果面對數十種酒單一時迷惘難以抉擇,這個也想喝喝看,那個也想嘗一嘗,那麼不妨就從酒單上的「飲み比べセット」下手吧!飲み比べセット,顧名思義,就是一次提供三到五種酒款,讓你自行評比,如果喜歡其中一款,再針對這款點一杯大的繼續喝,或是乾脆買一瓶回家。這家「かもす家」不是居酒屋,而是發酵食品專門店,就位在市中心繁華熱鬧的三條通商店街上。
店內以京都的好鄰居:近江(滋賀縣)生產的發酵食品為主,包括料理不可或缺的醬油、味噌、醋,以及日本人愛吃的醬菜和清酒,再到乳酸菌製品像是優格、冰淇淋...等等,應有盡有。我在吧台點了「五藏セット」:五支日本酒附贈一碟小菜。你瞧這價位是不是很親民?一套八百日圓。
IMG_4461 

是哪五個酒藏?近江高島的「萩乃露」(福井弥平商店)、「不老泉」(上原酒造)、「松の花」(川島酒造)、「琵琶の長寿」(池本酒造)與「竹生島」(吉田酒造)。哪五支酒?萩乃露「特別純米 十水仕込 雨垂れ石を穿つ」、不老泉「山廃仕込 特別純米 原酒 三年熟成」、松の花「純米吟釀」、琵琶の長寿「純米酒」、竹生「辛口純米生原酒」每一支都有其鮮明的個性,使用的酒造好適米也都不同,口感或醇厚或淡麗,或辛辣或甘美;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款以山廢仕入釀造的不老泉三年熟成特別純米,口味濃烈,香氣深厚,就像是紹興酒!而竹生島的辛口純米生原酒的嗆辣口感,與我點的這份甜甜鹹鹹的醬菜拼盤很對味。(五杯酒,一碟小菜怎麼夠呢?當然要再加點。)
IMG_4467  

那是個晴朗炎熱的中午,我在大白天喝了這五杯,吃了可口的下酒菜,席間和店長小聊了一下,關於日本酒的種種,好不愉快。店長特別推薦我今天喝的五種當中的萩乃露「特別純米 十水仕込 雨垂れ石を穿つ」,因為數量少,當天店裡還有一瓶庫存,下次進貨時間又不一定了。我回應道:這酒名好有詩意「十水仕入,滴水穿石」,而且輕柔纖細好順口,但待會兒有工作,不能拎著酒去,我會再找時間來買。(這絕對不是場面話,遇到喜歡的好酒,就要買回家啊。)

親愛的Sonia你或許會問我有沒有醉?沒有!當然沒有喔!但喝到第四杯時確實感覺有一點輕飄飄的,接著詩興大發,腦海中浮現了以前讀過的這段話: 《菜根譚》「花看半開,酒飲微醉,此中大有佳趣。」可不是嗎?凡事適可而止,滿招損,微醺是最理想的境界啊。下次你也一起來對飲五杯!

IMG_4472


梅雨季節將到來的悶熱京都

Mandy
20170525

店家資訊: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寺町東入石橋町14-2
營業時間:11:00~21:00
定休日:星期三
官網:https://takashima-kamosuya.jp/

*日語豆知識:蔵(kura)這個日文漢字就是酒藏,或稱酒造,藏元,以中文來說就是酒廠。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在賭城豪邁喝酒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與飲食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2017年繼續品飲,敬請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