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日我在和菓子老店工作,休假日依舊離不開和菓子,趕在「京菓子展」的最後一天,走進了「有斐齋弘道館」,欣賞一個個如藝術品般的和菓子創作。
2017京菓子展的展示空間一隅  

每年固定在弘道館舉行的京菓子展,今年以「小倉百人一首」作為主題,也就是鎌倉時代初期公家同時也是歌人:藤原定家,從平安時代末期到鎌倉時代的和歌之中,選定了一百個歌人的歌,彙編成集。京菓子展的參展者均從這一百首和歌當中,自由挑選一首來創作,或具體,或抽象,表達其意境。

小小的創作和菓子,是美意識的結晶。以下依序是「京都市長獎」「審查員獎&實作部門優秀獎」「設計部門大獎」的得獎作品,無論造型還是配色、意境都出眾。
2017京菓子展「京都市長獎」作品:紅水染  
(市長獎作品:「紅水染」)

2017京菓子展獲獎作多的作品:つきあかり(月明)  
(審查員獎&實作部門優秀獎作品:「月あかり」)

設計部門大賞作品:清流   
(設計部門獎:清流)

弘道館是江戸中期京都代表的儒學家:皆川淇園(みながわきえん)在1806年創立的學問所,類似現代的私立大學。有斐斎(ゆうひさい)是淇園先生的號。
從江戶時代到平成時代,弘道館歷經了兩百年歲月,主體建築物和庭園於2009年一一壞損。後來在有心人士與志工的努力下得以修復,並成為京都藝文活動的根據地,時常在此舉辦京菓子體驗、能樂體驗、茶會、文化講座...等活動。

弘道館入口  

有斐齋弘道館  

年年在弘道館定期舉行的「京菓子展」,2015年的主題是「京菓子與琳派」,2016年是「蕪村與若冲」,今年(2017)是「小倉百人一首」。平日上班已經讓我又忙又累,但無論如何都不願錯過這一年一度的展覽。總算利用11月上旬的某個休假日,也是此展的最後一天,專程前來鑑賞和菓子職人們的設計巧思與精湛的手藝。
「鏡花水月」金団菓子  主題:篝火  

配合展出期間,展場每天提供三款由展覽作品中選出來的菓子作為呈茶菓子。
當天我挑了一個在和菓子中較少見顏色:黑色為主體的菓子,名叫「一個人孤獨入眠的夜」,是こなし製,也就是一種以白豆沙餡為主原料,蒸製而成的菓子。

看完菓子展後品味菓子  造型特別的茶碗  

我慢慢觀賞、細細吟味這一個個如藝術品般的和菓子,心中暗自想著,我到哪一年才夠資格報名參賽呢?總之,繼續做個熱愛和菓子的鑑賞者吧!


延伸閱讀:
在「SOU SOU在釜」遇見龜屋良長創意和菓子

誰說和菓子不能佐咖啡

**特別聲明:©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