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更新!「土用的丑日要吃鰻魚!」日本人在「夏的土用」(立秋前18天)有吃鰻魚的習慣。這是江戶時代的學者想出來的行銷手法。以下是我在日本這些年來吃過的美味鰻魚飯,稍加整理與大家分享。不只寫美食,也借物抒情。
廣川鰻魚飯


其實一年到頭都吃得到鰻魚,只是近年來日本鰻魚(養殖居多)減產,價格不便宜,所以平時大家不常吃;但是到了七月,住家附近的超商、食堂、餐廳與海產專門店,觸目所及都是提醒大家「土用的丑日要吃鰻魚」的海報(搞得好像吃鰻魚是夏季限定活動)。有道是「在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信守「入境隨俗」的我,每到七月也會特別想吃鰻魚飯,日本同事常取笑我被商人的陰謀打敗了。笑。
beefunagi2022.jpg

(圖說:這是2022年京都某知名炸牛排專門店推出的炸饅炸牛排雙拼特製便當,photo credit by PR Times

先來認識什麼是「土用」。
這是陰陽五行的概念,春為木,夏為火,秋為金,冬為水,而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的18天,也就是季節轉換之際,就是「土用」。

watermark.jpg

幾年前我曾把日本人為什麼在夏天吃鰻魚,以及我吃了廣川鰻魚飯的心得,寫進了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京都X台南的100個美好生活
每到七月下旬,日本到處都在促銷鰻魚。大家普遍相信,在「土用的丑日」吃富含維他命且容易消化的鰻魚,能化解食慾不振症狀、補充營養、預防中暑。
但其實真正的老饕會在秋冬吃鰻魚!


鄭重聲明:本文圖文皆是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謝謝。


但其實「夏的土用吃鰻魚」是商業頭腦靈活的日本商人的促銷手法之一,時間倒回江戶時代。
有位鰻魚店主因為夏天生意不好,向一名博學多聞的學者(平賀源內)請教,平賀想出了
「本日丑の日、うなぎの日」(今天是丑日,鰻魚日)這樣的廣告詞,結果成功促銷了鰻魚!
所以其他店家也紛紛仿效,從此之後,每到炎炎夏日,日本人就習慣吃鰻魚了。

日語小教室:日文鰻魚的發音なぎ(unagi)與丑の日しのひ(ushinohi)相同。
22816376.jpg
(photo credit by ac-illust.com)

但其實在更早以前,大約一千年前的奈良時代,日本最古老的和歌書籍《萬葉集》裡就曾提到「夏天宜吃鰻魚」了。不過真正的老饕不只在炎夏吃,到了秋冬更要吃。
因為鰻魚會在晚秋時蓄積脂肪進入冬眠狀態,所以秋冬的鰻魚,全身肥滋滋的最是鮮美!

另外在此分享一個有趣的排行榜。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2021年的資料顯示,全日本47都道府縣的鰻魚消費量(年間消費額)排行榜,第一名竟然是滋賀縣!
以下是日本愛吃鰻魚飯前五名縣民:
第一名 滋賀縣
第二名 三重縣
第三名 鹿兒島縣
第四名 和歌山縣
第五名 京都府

接下來就一起來吃京都最強鰻魚飯吧!庶民等級到五星級通通有。

一、總分最高+我媽最愛:廣川
在日本關西提到「廣川」,幾乎可以說是頂級鰻魚飯的代名詞。每天從日本各地進貨(堅持只用日本產)的鰻魚品質自然不在話下。
大概從10:30起就會出現可觀的排隊人潮。等一小時不足為奇。

不過最近幾年店家改採預約制,開放前一個月預約(電話或網路,注意!電話只能用日語),如果是來自海外的觀光客除了必須請下榻的飯店代訂,並且必須先付訂金3,000円。
雖然這對不通日語的外國觀光客可能造成不便,然而對於住在京都的我來說真的是德政啊!從此免除排隊久候的辛苦,在預定時間前15分鐘到達即可。

廣川鰻魚盒飯(うな重)

也因此,2019年秋天,我終於有機會請爸媽到「廣川」吃鰻魚飯,圓了彼此的心願。
(之前我總是捨不得讓他們跟我一起在門口排隊久候,又不放心我負責排隊而讓他們在附近逛。同時,爸媽也捨不得我花太多錢,於是為雙方著想的結果就是一直「經過門口」沒有入內用餐)
那頓飯,從頭到尾媽媽眉開眼笑,胃口極好。爸爸也不過問價格,吃得很開心。廣川的烤鰻魚又香又軟嫩,即使媽媽牙口不好也能輕鬆吞嚥。

hirokawaunagi.jpg

尤其是打開漆製飯盒的瞬間,媽媽的眼睛都亮了。
炭烤鰻魚的香氣襯著肥美油光直撲上來!肉質柔軟滑嫩,筷子輕輕一撥就可以。
不愧是廣川,秘傳醬汁鹹甜濃淡巧妙平衡,師傅慢火烘烤手藝了得,把這份鰻魚盒飯推上了美味的頂點。
 
廣川うな重定食的前菜

 ©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


在日本,好吃的鰻魚飯很多,尤其在「江戶」(即東京)。「廣川」除了是海外觀光客指名到京都嵐山必吃的餐廳,每天也有為數甚多的外縣市日本人專程到此「朝聖」。
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因為「廣川」會為每個來店的客人創造出非常難忘的鰻魚飯(うな重)經驗。
除了用餐環境高雅舒適,當然就是餐點本身的品質!同時加上精緻講究的食器以及細膩周到的服務,滿足的,不只是味蕾、嗅覺與視覺。

點這裡看更多關於廣川(京都第一鰻魚飯)
  廣川外觀  
(圖說:廣川入口處是停車場,而店招牌則小小的不明顯,在照片中的左下方)

二、最物超所值:魚問屋ととや
有人說,錦市場是給觀光客去的,京都人會去中央批發市場。這句話或許只對了一半。其實中央批發市場是果菜批發中心,一般人(即使是本地人)是進不去的。
不過,場外的餐廳、食堂倒是人人得以親近。(有點像東京的築地市場,只是規模不一樣)食材新鮮,價位親民,簡單說就是物超所值!

 
294772732_391630159729891_6989206627060023211_n-1.jpg
(photo credit by 魚問屋ととや

魚問屋「ととや」就是這樣的好地方。位在中央批發市場場外,這裏販賣新鮮又便宜的漁獲尤其以鮪魚著稱、各式現做炸物小菜豐富,不只是忙碌的主婦的最愛(省下自己烹調的時間),用餐時間一到便湧入歐吉桑以及附近的上班族。因為這裡同時設立了用餐處讓人吃飯喝酒。每天提供生鮮的海鮮丼、定食、壽司,650円起,新鮮且份量十足,CP值好高!
魚問屋ととや店內一角

我在炎炎七月「土用的丑」專程來吃鰻魚丼,雖然菜單上寫著「丼」,實際上卻是以「重箱」(飯盒)裝盛,增添了些許高級感。打開盒蓋,炭烤香氣撲鼻,而肥美的烤鰻魚肉質細緻,入口即化,第一口就擄獲我心!非常美味!附味噌湯,一份1100円。至今(2022年)沒有漲價。
魚問屋「ととや」鰻丼 


三、最豪邁:京極かねよ
門口暖簾上掛著「日本一の鰻」,代表著京極かねよ對自己的料理充滿自信,也是對顧客的承諾。
かねよ外觀 

京極かねよ於大正時代創業,位在京都市中心熱鬧的河原町商圈,目前傳承到第六代;像是時代劇裡面會出現的建築物,曾因戰火而燒失,目前僅存兩層樓房。
這裡的招牌菜就是這碗!!京風高湯蛋卷(玉子燒)與江戶蒲燒鰻魚聯手演出的名物:きんし丼(錦系蛋鰻魚飯)。你看過(吃過)這樣滿出來的蛋蓋飯嗎?(笑)

きんし丼  

 ©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


掀開厚重的一大片高湯蛋卷,烤鰻魚就在下面,米飯也已經淋上了醬汁。這樣的吃法,我個人覺得有一種豪邁氣魄!據傳,原本應該是把高湯蛋卷切成細絲狀(錦絲),但廚房作業來不及,乾脆就直接全部鋪在飯上。
きんし丼  

四、最滋補:わらじや(草鞋屋)
距離三十三間堂不遠處的わらじや,以鰻魚雜炊名聞遐邇。門口掛著一雙超大的草鞋非常容易辨認。相傳綽號「猴子」的豐臣秀吉當年曾在此脫下草鞋休息,因而得名。
鰻魚雜炊專門店わらじや店門口  

 ©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

將近四百年前這裡曾經是旅館(ryokan),到了近代沿用原本的建築物,改為料理屋。
草鞋屋只供應一種套餐:鰻魚雙吃。先享用鰻魚火鍋(う鍋,unabe),之後再利用鰻魚高湯煮成日式稀飯(雑炊,zousui)。相較於處處可吃得到的蒲燒鰻魚,這樣的鰻魚「鍋」料理很少見。
最後在雞蛋、香菇、紅蘿蔔、青蔥、牛蒡、麻糬一起燉煮的鰻魚雜炊的多重美味中,畫下飽足的句點。(下圖是三人份)
 
わらじや鰻雑炊  

點這裡看更多關於「京極かねよ」與「わらじや」鰻魚食記

五、五星級大飯店之味:Granvia Hotel「浮橋」
與京都車站共構的五星級飯店Granvia Hotel,隸屬於JR西日本鐵道公司集團。某年某月我的上海友人來京都,臨時問我京都車站附近哪裡可以安靜用餐?
我立刻建議這裡:Granvia Hotel的日本料理餐廳「浮橋」。我也受邀一起用餐。

當晚在座的還有初次見面的大陸宜興的陶藝世家、品味不凡的古董收藏家、辯才無礙的律師。大家有緣千里來京都相會,同桌享用了鰻魚御膳。
Granvia Hotel浮橋一隅

打開漆製飯盒,烤鰻魚的香氣與色澤都很勾人食慾。醬汁風味不像鰻魚專賣店那麼濃稠厚重,有一種說不出的高雅的風味。
Granvia Hotel「浮橋」的うなぎ御膳  
 
六、百年江戸風情:花遊小路江戶川
這家於明治37年(1904)創業的鰻魚飯老店「花遊小路江戶川」,就位在我極為喜愛的SOU SOU店舖旁邊,隸屬日本「やげんぼり」飲食集團。
IMG_7191.jpeg

以前我都是吃最經濟實惠的「うなぎ丼/梅」(鰻魚蓋飯/梅,一份2,900円)(2022更新!目前已漲價至3100円),最近尤其是爆發疫情的這兩年多來,我的人生觀有了變化,能吃就吃,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所以後來偶爾會點高貴的「松」(うなぎ丼/松,4,500円)來吃。(但其實結帳時還是會有點心痛,笑)
下面圖示是「梅」,「松」的話就是鰻魚的份量更多。

江戶川鰻丼 
 ©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


店門口暖簾上寫著大大的鰻。掀開暖簾,滑開木門,店內窗明几淨,L型吧檯有點類似江戶前壽司的氛圍。第一印象極好。
這裡的鰻丼與料亭定食一樣,分松、竹、梅三種等級(松是最高級),附一碟醬菜。
如果想要品嚐鰻魚的各種料理,也可以選擇單點,比如鰻魚茶泡飯、鰻魚各部位的串燒、鰻魚玉子燒等等。
鰻魚專門店「江戶川」

「江戸川」的うなぎ丼

七、平民美食:すき家的鰻牛雙拼蓋飯
2022年物價一直漲,日圓一直貶值,小老百姓的荷包也瘦了,想吃鰻魚飯怎麼辦?那就去すき家(Sukiya)吧。
單點中碗的鰻牛丼(うな牛)一張千圓紙鈔有找,可同時吃到牛肉和鰻魚甜中帶鹹且香氣飽滿的美味。
雖然是平價連鎖店,但份量並不cheap!
瞧!蒲燒鰻魚的肉質肥美且份量十足,牛肉和鰻魚的醬汁都滲入了白飯中,先吃原味,之後再撒點山椒提味,小鳥胃的我也能碗底朝天。

IMG_7022.jpeg

值得一提的是,すき家為了飲食文化的傳承,特別在2019年設立了「鰻の食文化と鰻資源を守る会」(通稱鰻魚財團法人)。結合了鰻魚養殖業者、學者專家等等,在養殖鰻魚的同時,重視水源環境的維護與改善。日本企業的這份用心,令人尊敬。

八、同場加映:東京「五代目 野田岩 銀座」
這是我第一次在東京吃鰻魚飯,第一次就吃「鰻魚之神」!不紀錄一下不行。
江戶時代創業,至今約兩百年歷史的鰻魚飯專門老店「五代目 野田岩」,是當時專程從南台灣飛到東京啖美食的大學同學指定要吃的,我在一個月前從京都打電話預約,本店已預約客滿,所以趕緊預訂了銀座店。「五代目野田岩 銀座」就位在銀座站出口直接可以抵達的「塚本素山」大樓地下一樓,旁邊正是傳奇名店:「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數寄屋橋 次郎 銀座本店」。
「五代目野田岩 銀座」  

我們分別點了うな重「梅」、「萩」和比較豪華的「鰻三楽コース」,點餐後大約等了二十幾分鐘,令人期待的鰻魚飯盒(重箱)上桌了。
代代秘傳的醬汁不會太厚重,吃得到鰻魚本身的鮮美旨味。圖示是我點的「梅」,一套有鰻魚飯、鰻魚肝湯、漬物和蘿蔔泥。

「五代目野田岩」鰻魚飯  

日本料理界有句俗諺:「串打ち三年、裂き八年、焼き一生。」
意思是串魚技術要花三年修煉,剖魚則需要八年,燒烤則是一生都要不斷精進的技術。可見烤鰻的箇中學問有多深。
一份讓人讚不絕口的蒲燒鰻魚,高品質的材料(鰻魚)當然是前提,但如何料理(掌握火候)才是美味關鍵。

以上是在我的味覺記憶簿裡面留下深刻印象的美味鰻魚飯。
寫到這裡,我又想吃鰻魚飯了。你心目中最難忘的鰻魚飯是在哪吃的?跟誰呢?

後記: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餐飲業備受打擊。再加上梅雨季日本各地連日暴雨,其中九州災情相對慘重。根據日本新聞報導,熊本縣一家百年鰻魚老店「上村」也被水淹,除了店內水缸裡的兩百隻活鰻魚,還有代代家傳的秘傳醬汁,就這樣被大雨挾雜的泥水沖走了......
我想起之前在「京極かねよ」吃鰻魚飯,聽過他們的「就算逃難也一定要保護秘傳醬汁」的故事,再對照熊本這家鰻魚老店遭水淹,真的好悲傷。

 
©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