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是日本的祝日「文化之日」,原本是明治天皇的生日,稱為「天長節」、「明治節」,後來怎麼變成了「文化之日」?而且這一天日本的美術館、博物館等相關文化設施開放免費參觀,你知道嗎?
皇居  
(圖說:皇居二重橋)

就像台灣的「蔣公誕辰紀念日」一樣,偉人的生日是國定假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天長節」是「天皇誕生日」的舊稱;在明治天皇過世後,日本國民感念明治天皇在位時期大力革新,帶領日本進入「文明開化」新時代,因而發起一場「為了讓後代子孫記得明治天皇承先啟後的豐功偉業,應該將11月3日制定為國定假日」運動;所以昭和天皇在即位後的第二年(1927年),就把爺爺的生日訂為「明治節」了。
明治天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然而在昭和22年(西元1947)以後出生的日本人,從來沒有過過一個叫做「明治節」的國定假日,為什麼呢?這與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有關。1945年8月,美國在日本廣島、長崎陸續投下原子彈,幾天之後(8月15日),大日本帝國向同盟國宣布無條件投降。當時,全世界已經受夠了日本這套「武士殉道」的自殺式攻擊,以及那種高喊「天皇萬歲」視死如歸的戰鬥精神,莫不想盡辦法削弱日本天皇在國民心中的「神格」地位。

於是,戰後代管日本的盟軍最高總司令部(以下稱GHQ),即著手進行修改《大日本帝國憲法》,主要目的在推動日本民主化,讓天皇只是「象徵」意義。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這部新憲法於1946年11月3日公布,正好是明治天皇的生日。當時有人提倡,何不把這一天訂定為「行憲記念日」?當然遭到了GHQ的強烈反對,理由是,怎麼可以把明治天皇的生日用來慶祝日本實施新版憲法呢?這樣不就又強化了日本國民和天皇之間那種如父子般難以割捨的情感?

所以1947年5月3日正式實施新憲法後,該日就成了日本的國定假日「憲法記念日」,同一年,也廢除了「明治節」;接著以日本新憲法的精神是「熱愛自由 維護和平 發展文化」為由,於1948年起,將新憲法頒佈日11月3日訂為「文化之日」了。自此,「明治節」正式進入歷史,以「文化之日」為名的日本祝日,誕生。

在文化之日當天,日本全國少不了有藝文相關活動,許多美術館、博物館都配合實施「入館無料」(開放免費參觀)。而京都則是配合「關西文化之日」(*備註),不一定在11月3日當天開放免費參觀,比如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是在11月5日,鐵道迷不能錯過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則是在11月17、18日實施夜間無料開館(17:30~20:00)。

同樣在11月17、18這兩天開放免費參觀的還有京都文化博物館(部分展示)、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常設展)京都府立堂本印象美術館、宇治市源氏物語博物館......等等。機不可失,寫到這裡我不禁開始計劃著要去哪裡參觀了。(以上均為2018年度,詳情請點此關西文化之日官網

源氏物語の像  
(圖說:宇治市朝霧橋畔,源氏物語像) 

最後順帶一提,聖誕夜前的12月23日,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天皇誕生日」,也就是今上天皇(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的生日,從平成元年(1989年)開始實施。然而隨著明仁天皇將要在2019年4月生前退位,今年會是最後一次放假。之後,從2020年起,「天皇誕生日」就落在2月23日--明年即位的皇太子德仁親王的生日。

*備註
關西文化之日是指每年十一月,在二府(大阪、京都)八縣(兵庫、奈良、和歌山、滋賀、三重、福井、鳥取、徳島)舉行的各種文化推廣活動。

 

延伸閱讀:
為何慶祝「昭和之日」而沒有「大正之日」「明治之日」?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