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開店當時,已預定做到65歲就要結束營業的知名甜點大師西原金藏,果然在今年年滿65歲之際,把京都首屈一指的洋菓子店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オ・グルニエ・ドール),關了。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代表作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這是今年京都甜點界的大事,關於一個大明星休息了,兩個新星誕生了。

雖然甜點大師西原金藏先生退休了,其實是轉到幕後,繼續支持著兒子與弟子的甜點事業。
那天我在錦市場附近的「冨美家」吃完鍋燒烏龍麵後,步出店門口向右轉,往隔壁的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走去,想外帶個法式甜點,這才看到門口貼著一張A4大小的紙,上面寫著「承蒙大家17年來的惠顧,本店在2018年5月31日劃下句點,感謝。請繼續支持兒子與弟子的店。」並附上了這兩家店的名片。
甜點大師西原金藏退休了  

啊?AU GRENIER D'OR結束營業了??我愣在原地好一會兒......
許多人紛紛惋惜,回家上網查了相關新聞,據說在閉店前一個月,原本生意就好得不得了的店,更是日日大排長龍。
雖然我沒有把握最後機會在該店結束營業前來大飽口福,雖然日本許多行業的職人專家勤奮工作到七、八十歲是常態,但我覺得西原先生很早就決定做到65歲退休,接著換上兩個新星(兒子與弟子)登場,甜點大師後繼有人,如此的傳承,也很好啊。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蒙布朗  

西原先生的
兒子西原裕勝的店:N‘importe Quoi(ナンポルトクワ)
OPEN:2018年10月15日 (資料來自N‘importe Quoi官網)
address: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錦小路上ル527-1(AU GRENIER D'OR原址)


20181028補充
十月下旬,我專程到新開幕沒多久的N'importe Quoi,想嚐嚐頂著老爸光環的甜點新生代西原裕勝さん的手藝。
大概是太晚來了(下午三點左右),甜點櫃內除了幾罐玻璃瓶布丁,幾乎空空如也。

令人期待的N'IMPORTE QUOI的外觀

臉上掛著溫婉甜美笑容且態度親切的店員略帶抱歉的語氣說:「真不好意思啊,其實我們目前為止每天只提供六種點心,在數量和選擇上都有限。真不好意思。」(言下之意是如果我早一點到,其實也沒有太多選擇;哈哈,好可愛的安慰法)
20181112補充:後來才知道,上述的這位不是店員,而是西原夫人啊。

既然都專程來了,而且還有幾瓶玻璃罐甜點,那當然嚐嚐看囉。店員笑咪咪的說:「我推薦這個Blanc-Manger(*備註),是ほうじ茶口味,口感像牛奶布丁。」
於是我就買了這個焙茶(ほうじ茶,houjicha)牛奶凍!
*註:法文Blanc-Manger,意思是牛奶凍(像慕斯般絲滑順口),台灣也有人翻譯成「法式版杏仁牛奶」
Blanc-Manger法式牛奶凍  


等不及搭車回到家再享用,便直直往鴨川踅去,在河畔吃了起來。焙茶的香氣與牛奶的香甜,以及入口即化的口感,真好吃!!
順帶一提,法文店名N‘importe Quoi意思是「何でも」、「whatever」,好有趣!有一種充滿想像空間的調皮感。


得意弟子加藤雅也的店:La KLASSIQUE(ラ・クラシック)
OPEN:8月30日

address: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森本町(下鴨神社糺ノ森附近)

簡單介紹了兩個新生代甜點師傅之後,再回頭聊聊西原金藏先生。大家都知道他的輝煌「戰績」:曾任職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Alain CHAPEL,是當時第一位日本籍甜點主廚;回日本後在東京SHISEIDO PARLOUR(資生堂甜點店)擔任總製菓長。2001年來到京都開業,店名不怎麼好唸「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超人氣代表作是ピラミッド(Pyramid)巧克力金字塔至於那個拗口的平假名店名,其實就是大師的名字「金藏」的法文:OR「金」,GRENIER是閣樓,與日文「藏」(倉庫)意思相近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  


ピラミッド(Pyramid)巧克力金字塔是西原さん在東京資生堂時期就推出的作品,靈感當然是來自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代表作

我第一次品嚐是移居京都的第一年冬天,在甜點櫃前看到最後一個巧克力金字塔時,心裡默默歡呼:太幸運了!巧克力金字塔有三種口感,最外層是撒上巧克力粉的黑巧克力,苦味與可可香氣明顯,而且很硬,需要“狠下心”來破壞它;接著就能品嚐到飽滿滑潤且不膩口的內裝:巧克力慕斯蛋糕。

店內前半部洋溢著歐風洋菓子專門店的優雅氣息,後半部內用區則搖身一變,是內斂低調又沈穩的京町家氛圍。如果光是看這張中庭照片,很難想像這裡是法式甜點店吧?這是許多一流品牌在京都開店時常見的手法:利用老舊的京町屋改建,散發一股迷人的摩登和風混搭情調。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中庭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這些年來除了會在聖誕節前來此預訂蛋糕之外,當我過生日或是同樣愛好甜點的學姊夫婦來京都時,好幾次也都選擇這裡的甜點,為重要日子與難得的相聚,寫下甜蜜美麗的回憶篇章。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蛋糕  
(圖說:Rose Royal Cake,某年的生日蛋糕)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蛋白霜蛋糕  
(圖說:さくらんぼとメレンゲのタルト,櫻桃蛋白霜塔)


而今,精緻美味的巧克力金字塔真的只能留在回憶中了。
喜愛洋菓子而且懂日文的朋友,不妨看這篇西原金藏訪談紀Foodion/料理人、シェフ

 
延伸閱讀:
會笑的巧克力:龜屋良長XSatomi Fujita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