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起,我好忙,連續兩週往東京跑。一次是參加「無印良品銀座旗艦店」開幕前特別見學招待活動有興趣者請看我在臉書上的分享,一次是出差。拜這兩趟小旅行之賜,我不只在東京賞到滿開的櫻花,也終於買到了德川家康也吃過的和菓子:本饅頭
塩瀬「本饅頭」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這不是一般常見的那種饅頭(まんじゅう,和菓子的一種,簡單來說就是和式豆沙包),乍看之下,「本饅頭」是紅豆粒餡包著紅豆沙,但是!其實有一層半透明、薄如蟬翼的皮,包著紅豆粒,裡面再裹上紅豆沙。好費工啊!

創業超過660年的「塩瀬総本家」,本店位於東京築地,店內有「日本第一番本饅頭所」看板,是室町時代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賜予的;我在京都這些年,一直久仰大名。除了本饅頭,還有尺寸小巧的「志ほせ饅頭」。而且「塩瀬総本家」與古代中國淵源很深!第一代林淨因,原本是跟隨到古代中國(宋朝)修行的日本禪師龍山徳見回日本的隨從之一。為了不能吃肉的僧侶,特別製作了加了甘葛和一點鹽巴調味的紅豆沙饅頭。當時廣受禪寺與上層階級喜愛。
塩瀬「志ほせ饅頭」  

和菓子跟德川家康又有什麼關係呢?時光倒回到天正三年(1575年)的「長篠之戰」。德川家康與織田信長聯軍,對上武田勝賴軍。當時塩瀬總本家第七代繼承人林宗二獻上「本饅頭」,祈願德康軍能戰勝。吃了本饅頭的德川家康最後果然打敗了武田軍,從此與饅頭之間結下深厚的緣分。相傳當時是用「兜」(かぶと,頭盔)裝盛獻上的,所以本饅頭也稱為「兜饅頭」。

吃完了這個甜度高雅不膩的本饅頭,關於戰國時代三英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各自喜愛的和菓子,我「制霸」完成了(笑)

 

延伸閱讀:
日本武將們是超級甜點控!戰國時代三英傑愛吃的和菓子

(銀座名物)大文豪夏目漱石鍾愛的和菓子:空也最中

第11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齊嫁女兒的婚禮甜點:玉椿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