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dy桑,可不可以不要提到我們的母公司是拉麵店?」九月上旬在京都四條烏丸某家居酒屋做採訪,總公司來的開發本部長水野さん提出這樣的要求。咦?這家很有名的拉麵連鎖店開了姊妹店居酒屋,為什麼不要提彼此之間的關係呢?
IMG_7986.JPG
(圖說:野菜肉捲串燒套餐,此為雙人份)

位在「SUINA室町」商業大樓一樓的「丸庄商店」,是一家可以用非常經濟實惠的價格,大啖健康美味料理的居酒屋。主打野菜肉捲串燒,就是一串可以同時享受豬肉的鮮甜與蔬菜的爽脆。
而且店內裝潢明亮簡潔,整體氛圍有點像是咖啡廳。從店長到店員都很親切,服務細膩周到。撇開它是工作上往來的「客戶」不談,這裡是我個人私底下也會去光顧,並樂意推薦給朋友的餐廳。
IMG_7601.JPG

它的母公司是鼎鼎有名的拉麵連鎖店「魁力屋」。這不是什麼商業機密,上網查一查就有。當天開發本部長在受訪時,特別交代我不要在文章中強調這件事。理由很簡單,因為在「丸庄商店」也吃得到拉麵,而且非常便宜,比母公司拉麵店還便宜。不少觀光客進來後只點個拉麵、喝杯啤酒就走了。但「丸庄商店」是餐廳(居酒屋)不是拉麵店,在商言商,他們希望來此消費的客人,平均客單價可以到達2000日圓的程度。
_1170635.JPG

「我懂我懂,重點是介紹物超所值的野菜肉捲套餐。」我馬上這樣回答他。我是重視信用的人,既然答應了人家不要在公司的「客戶文」中提到這件事,怎麼這下子又寫在個人部落格呢?我只是想傳達一個觀念,開店做生意必須賺錢,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每個人至少點一份餐食或飲料(類似低消的概念),當然合情合理。
一個文字工作者(記者)撰文時除了要秉持良心,把值得推薦而且自己確實體驗過的好店介紹給讀者,同時也要顧及店家的立場。這就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啊!

後記:
最近兩個月來我因為工作東奔西跑,往返京都--大阪已是家常便飯,目前最遠到了淡路島,當天來回!!下個月還要去沖繩(琉球),也是當天來回(哭哭)。所以,能夠在“自己的地盤”(京都)做採訪,真的很感恩啊!

延伸閱讀
京都老舖居酒屋「神馬」食記

到居酒屋吃午餐之「市場小路」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