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看似柔弱卻又堅韌。可以做成好多雜貨用品,兼具觀賞性、趣味性與實用性。來到明治26年創業的百年老舖「鈴木松風堂」,不只可以買到別緻的包裝紙為你要送出的禮物加分,還有紙製名片盒、各式收納盒(包括義大利麵條收納盒)、手帳、面紙盒、杯墊、角皿等等。
鈴木松風堂  

逛了逛,太多創意巧思讓我頻頻叫好,而且這才發現,曾讓我大大驚艷的「然花抄院」(點這裡看更多)的卡斯提拉(中文譯為蜂蜜蛋糕)包裝盒,原來就出自鈴木松風堂的設計啊。(接受各企業委託特製,這部分展示空間不能攝影)
另外,來到這裡不能錯過的,就是萬花筒。萬花筒,我記得小學時代的美勞課老師曾教我們做過,然而,與這奇妙的光學玩具之間的回憶,也就這樣留在童年了。直到來到京都,買了這個萬花筒(日文漢字:万華鏡)後,溫故知新。原來鈴木松風堂的創業代表作,正是這個萬花筒,而且還是因為第一代(創始人)鈴木宇吉郎さん在明治時代去了一趟中國上海,在那裡接觸到了這個洋玩意兒,大為感動,回到日本後便開始研發製作紙筒與販賣。一百多年來,鈴木一家人始終致力於紙品研發與再利用,創新的同時也兼顧日常實用性。 
鈴木松風堂萬花筒  

最後,一定要分享這則小插曲。日本人的服務品質出了名的好,舉世皆知;然而我來到京都定居後所體驗到的,往往是超乎預期的感動。
那天,我買了這個萬花筒,意外獲贈了這兩個角皿(非賣品)。話說,當時我在店裡選購紙製品時,很喜歡這個富士山圖案,而且水藍色又深得我心,但是現場乍看似乎只剩下樣品。我不死心,詢問店員有沒有存貨,果然沒有。當我準備結帳(萬花筒)時,店員從倉庫拿出兩個富士山角皿,她懷著歉意淺淺微笑解釋道:「如果您不介意,這是我們尚未做防水處理的樣品,送給您。可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造成您的不便,請見諒。」啊?這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驚喜之餘是更多的感動!連聲道謝並開心的收下。回到家後就把它們擺在書架上,如此賞心悅目且手感極佳的裝飾品,哪裡找呢?


當我寫稿寫累了或是工作不太順心時,會拿出萬花筒把玩一下。除了在這直徑兩公分的小小世界裡欣賞萬千變化,也順便提醒自己,世界很大,無論遇到任何人、事,不要只用一種角度來觀看。

#點這裡去逛逛鈴木松風堂線上購物
#看更多京都生活風格文創好店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