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更新)
我愛和菓子,有幸住在和菓子之都:京都,逐一探訪、研究各家的和菓子已經超過8年,吃過的以及讀過的相關書刊不勝枚舉。到日本外縣市旅行時,也最愛探訪在地的和菓子老店。
本文是「和菓子如何分類」系列之第三集:干菓子(乾菓子)篇。前兩篇分別介紹了生菓子與半生菓子,現在來聊聊干菓子(「干」為日文漢字,同「乾」)。

1469265643-1087191098_b.jpg 
(圖說:「俵屋吉富」的創作乾菓子,這是七月限定「祇園囃子」,有煎餅、落雁、琥珀糖、金平糖)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三、干菓子(higashi)
干菓子依照材料與製法也分為許多類,以下列舉最常見的5類。
p.s.我不是和菓子製菓學校出身,對和菓子的知識都是自學來的,加上曾經在京都的和菓子老店工作過,如果與各大先進或老師們的定義有出入,請包涵並不吝指教。謝謝。

1.打物/押物:
落雁與塩釜,這兩種比較接近台灣常見的綠豆糕以及鹿港的鳳眼糕,用澱粉加上砂糖或和三盆糖,以各式手工製的木製模子壓出造型。
我對這樣的菓子木型深深著迷,每次到和菓子老舗或是他們附設的茶房,看到掛在牆上的這些模型,總是目不轉睛。有時候還會因此和該店的和菓子職人(也是老闆)聊上幾句。

IMG_1926.jpg 1514456666-248136879_b.jpg

更常見的乾菓子是和三盆糖押物,以及一到冬天日本超市就會販售的懷中汁粉(即席紅豆湯)。
wagashi_moon.jpg
(圖說:香川縣的和三盆糖押物,甜度高雅,適合搭配薄茶)

zenzai_kameya.jpg 
(圖說:即席紅豆湯,本來是夏天消暑氣的食物,後來變成了冬季限定。photo credit by 亀屋良長)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違者必究。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2.焼き菓子
小麥煎餅(せんべい)類就屬於焼き菓子,而且多半偏「洋風」,即我們熟知的餅乾。
千寿せんべい
(圖說:鼓月的名物「千寿せんべい」)

3.米菓(麩焼き煎餅,fuyakisenbei)
我們熟知的仙貝(米菓)、あられ(arare,小米菓)、麩焼き煎餅...等等。
在京都,提到麩燒煎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龜屋良永的「御池煎餅」,我在第二本書《極上京都》之中有詳細介紹過。這是一款從八九十歲的爺爺奶奶到三四歲的小娃娃都愛吃的煎餅,入口即化。
近兩年因為疫情無法回台灣,我摯愛的外甥女偶爾會在我們通電話時告訴我她想吃這個煎餅,請我寄回去。
絕讚伴手禮「御池煎餅」  


4.揚げ物(agemono,炸類)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婆婆媽媽們愛吃的花林糖(かりんとう,karintou),主要是用麵粉做成細條狀,油炸的餅乾,口感非常酥脆,口味花樣也很多。類似台灣的麻花捲。
姬路花林糖  
(圖說:法蓮草、紫芋等口味的花林糖,法蓮草就是菠菜)

5.飴物(amemono,糖果類)
也就是糖果類,包括有平糖、金平糖、琥珀糖...等等。
有平糖(aruhetou)是用砂糖熬煮、可做成各種形狀的糖果 ;最常見的是像星星一樣可愛的金平糖,這些最初都是從葡萄牙傳入日本的。
對日本人而言,提到金平糖三個字,就是「綠壽庵清水」;這是全日本唯一手作金平糖專門店,位在京都大學附近。日本皇室婚禮的伴手禮,也選擇他們的特製金平糖。
與一般市售的金平糖的價格天差地遠,可以先從入門款開始品嚐,吃了就知道貴得有道理。
高級手作金平糖  
(圖說:日本唯一的手工金平糖專門店「綠壽庵清水」的入門款,左起依序是鳳梨、水蜜桃、哈密瓜口味,攝於自家)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違者必究。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UCHU干菓子  
(圖說:「UCHU」 Fukiyose乾菓子組合:鴿子造型的押物是落雁製,浮雲是琥珀糖製,加上可愛的金平糖。攝於自家)


延伸閱讀:
什麼是生菓子?
和菓子之日是幾月幾號?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