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京都的地標,你覺得是車站旁的京都塔、東寺的五重塔還是法観寺的八坂之塔?距離八坂の塔不到五十公尺處,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八坂庚申堂」,正式名稱是「大黑山金剛寺庚申堂」。建於飛鳥時代(西元六世紀,奈良時代之前),信奉青面金剛。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掛滿了代表守護平安、息病消災以及廣結善緣的くくり猿(日語讀音kukuri-saru,中文譯名是束猿)。
八坂庚申堂  

八坂庚申堂是日本庚申信仰的發祥地,庚申信仰是一種複合信仰,包含佛教、中國的道教、日本的神道、民間信仰、醫學甚至咒術...等等。猿(さる,日語讀音saru,猿猴類的通稱),在十二生肖裡頭排第九位,稱為「申」。猿與代表消除、遠離的動詞「去る」的發音亦同,因此大家相信來此參拜就能消除疾厄、遠離災難。猿還有另外一個日語讀音en,與「緣」的發音相同。把猿結成一串,也有猿(縁)結び,廣結善緣的寓意
くくり猿 八坂庚申堂表門   

古時候的束猿原本只有代表可以驅魔的紅色,現在則是五彩繽紛,上面寫滿信眾的心願。雖然乍看好像布包或是我們小時候玩的沙包,但事實上它是把手足四肢綁起來,呈捲曲姿態的猿據說這也是用來勸誡人類不要像猿猴那樣,想要什麼時總是坐立不安的到處走動;把手腳捆綁起來,就是代表著控制自己的慾望,不要讓多餘的慾望擾亂了原本平靜無波的心。

另外,
一束五隻代表御(五)縁(猿),一束九隻則是「苦勞遠去」(「苦」的日語發音與數字「九」相同)。是不是很有意思?你如果曾經留意,仔細看一下八坂通附近、花見小路上的店家門前,就會發現多數都吊掛這樣一串(或單隻)的束猿,而且多半是遵循傳統的紅色。每次路過,我總會稍微駐足,多看一眼。

くくり猿 くくり猿  


延伸閱讀:
北野天滿宮之新年招福篇
刃物神社之切開未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