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5)是琳派四百週年,京都各大美術館都有相關展覽活動。我的好姐妹S從小就喜歡(也擅長)畫畫,六月底時我們在滂沱雨中走進了相國寺承天閣美術館,飽覽琳派相關展覽「伊藤若冲與琳派的世界」
承天閣美術館入口看板  

相國寺建於室町幕府時代(1392年),居京都五山第二位(第一位是天龍寺)。在相國寺創建六百週年之際,成立了「承天閣美術館」,專事收藏包括相國寺、金閣寺、銀閣寺...等歷史悠久且貴重的美術品。寂靜的石坂道盡頭就是美術館。裡頭區分為第一與第二室內展示空間,兩個展示部以庭園銜接,呈現出屬於禪宗寺院特有的寧靜優雅之美。
承天閣美術館的步道  承天閣美術館第二展示室的中庭  

我們在琳派代表畫家俵屋宗達的巨幅作品「蔦の細道図屏風」(列為重要文化財)前駐足甚久。金地的背景,只有純粹的綠青色植物點綴,結構如此單純,卻泱泱大器且耐人尋味。值得一提的是,六曲一雙的左右兩片屏風,依照展示期間,會左右更換位置,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情,好像拼圖。我們那天看到的是,左隻屏風在左,右隻屏風在右。(→滑鼠點這裡看「蔦の細道図屏風」的相關介紹

另外,尾形光琳、尾形乾山這對兄弟的作品(包括陶藝品)也是參觀重點。不能錯過的還包括江戶時代出身錦市場的近世畫家伊藤若冲。今年也是若冲誕生三百週年紀念。逛過錦市場的朋友,應該對入口處以及市場內部天井懸掛的動、植物繪畫布條不陌生,這些全都是伊藤若冲的畫作。在承天閣美術館內,則可近距離欣賞若冲數十幅作品,包括金閣寺大書院舊障壁畫、群雞蔬菜圖押繪貼屏風...等等。若冲的繪畫主題多半是雞、蔬菜、花卉,從這裡可以看出身為錦市場青屋問屋「桝源」長男的若冲,這樣的生長背景對他的影響。
錦市場天井懸掛的是伊藤若冲的畫作  

京都的寺院,既是神聖的信仰靜心之地,也是佛教美術的寶藏之地。這些年來,我穿梭在寺院的枯山水庭園之間,流連在書院與附屬美術館的珍貴畫作之間,學習體悟,獲益良多。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