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を断ち切り、未来を切り開く」今年以來,大小挑戰沒少過,頻頻接招,身心俱疲,於是時常出門散心;在円山公園內(八坂神社)走著走著,來到了「刃物神社」前,刃物大神這樣對我說。
刃物神社  

八坂神社境內有眾多摂社、末社(*備註),像是惡王子社(惡=強力)、大國主社、美御前社...等等,過去五年多,我在一年四季分別來過八坂神社那麼多次,倒是頭一遭注意到「刃物神社」(hamono-jinja)的存在。是因緣成熟了,還是巧合?其實我願意相信這是神明冥冥之中引我走到這裡,送給我這句話:「苦難を断ち切り、未来を切り開く」,切斷過去苦難煩惱,也切開邁向未來的道路。多麼豪氣決斷!多麼正面積極!

向刃物大神行禮合掌拜拜後,我在神社前駐足了一會兒,匆匆習得了這座神社的緣由。
從平安時代到明治維新之前(明治天皇遷都東京),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都城,刀劍名工輩出,是刃物發祥地。隨著時代演進,雖然武士刀這類刀劍已變成所謂的工藝品與裝飾品,然而料理用的各種庖丁(菜刀)可是生活必需品。於是,為了向製作刀劍的祖先表達敬意,並感謝刃物大神的保佑,所以在昭和中期建造了這座「刃物神社」。
刃物發祥地  


除了鑄造等相關行業的人會來參拜,也包括將吃飯工具(刀)視如第二生命的料理人。我不是料理人,更沒有愛刀如命,但移居京都後因環境使然,我從原本不太會煮菜的人(我是在寶島台灣的外食文化下長大的),搖身變成了平均一週有五天會下廚做晚餐,也偶爾會早起做便當的人(日本外食真的太貴了)。而且不是我自誇,無論是味道還是擺盤,都算有中等以上的水準(環境影響力確實大,難怪孟母要三遷,哈哈)。是該對家中的菜刀、水果刀等刀具抱著感恩之情沒錯啊。

天地萬物都有神明
我在八百萬神的國度努力過日子

*備註:
摂社(sessha)與末社(massha)都是神社附屬的小規模神社,供奉的神明與本社的祭神有淵源,歸本社管理。

 

延伸閱讀:
八坂庚申堂的束猿(代表結善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