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桑,請你來一下。」(一通內線電話打到五樓工廠,老闆娘在電話那頭說)
「現在嗎?去三樓嗎?好的。」(我立刻放下手邊工作,洗了手,準備下樓去會客室,但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林桑,這是XX桑,也是台灣人。她說她看了妳的部落格,對我們公司很感興趣。」(社長請我在老闆娘旁邊坐下,並解釋請我到會客室的原因。)
我心想:啊?不會吧?!看了我的部落格而來面試?
龜屋良長和菓子體驗教室  
(圖說:我們公司的和菓子體驗教室上課實況)


看了我的粉絲頁或部落格的讀者,因此對我公司(龜屋良長)有進一步認識(好感)、來買和菓子或參加和菓子體驗教室的事情,時有所聞。然而,看了我分享的文章而想要進公司一起工作?!哎呀,不會吧?!(突然覺得責任好重)想起剛進公司兩個禮拜時,同事們就曾半開玩笑的取笑我只憑著對和菓子的熱情就來(意思是不知箇中辛苦),果然,上班一個月後陸續因公受傷,心得是:「一點也不好玩,天天像上戰場」。其實,想像總是很美的,實際上在我們這樣規模的和菓子老店工作真的是很辛苦,很辛苦,實在是太辛苦了!沒有好體力,反應不靈敏且缺乏細心與耐心的人,奉勸不要輕易嘗試。

以下是我們公司的和菓子職人的工作內容摘要:


1、一天平均工作約10~12小時(06:30~18:00),歲末到西洋情人節這段期間工時則更長。而下班後可能再花一到兩個小時試做新品,回家後也沒得閒,繼續看書或用其他方式研修製菓技術。和菓子職人平時休假時通常都在做這些事情①品嚐其他店家的菓子②看書精進文學藝術方面的素養(詩詞書畫)並汲取創作靈感③參加花道、茶道、書道課程(或茶會或展覽會),不斷加強與累積日本傳統文化相關經驗。
實作部門大賞作品:想ひ袖  
(圖說:我在休假日也不得閒,專程去「有斐齋弘道館」參觀和菓子展)

美哉!《京都紡織品》  
(從市立圖書館借回家閱讀的《京都紡織品紋樣》)

2、除了午休吃飯和上洗手間有機會坐著,其餘時間都是站著工作。腰痠背痛肩頸痛是家常便飯。

3、製造部現場禁止飲食,包括飲水,喝水要到外面走廊(但通常一忙起來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我發誓完全沒有誇大其詞)

4、天天都在搬重物(原物料:米、糯米粉、麵粉、紅豆、芋頭、和三盆糖、砂糖、白味噌以及其他油、調味料...等等,一次都是五公斤、十公斤)


5、做和菓子的餅皮(簡稱麵團)可能會做到手抽筋或筋膜炎(和菓子的餅皮有很多種,不管哪一種,都要不斷使力攪拌)


6、洗豆子、泡豆子、煮豆、做豆泥、翻炒豆沙(容易燒焦,需要經驗與技術)、揉豆沙...


7、可能會有職業傷害,除了上述的搬重物有可能傷到腰與膝蓋,長時間站著更不用說了;同時,專注在手掌上三公分大小的菓子也算是用眼過度;而且時常進出冷藏室(4度C左右)與冷凍室(零下),即使穿上羽絨大衣戴上手套,像我這樣在溫暖的台灣長大的人,只要在裡面待上兩分鐘左右,手指頭就會凍到僵硬發紅。此外,部分產品需要使用烤箱、蒸氣箱,被燙傷也是常有的事。(工作現場真是水深火熱啊)

8、假期很少:日本一般公司行號員工有黃金週、お盆(夏休)和新年三大假期,這三大假平均都是五到七天連休,但是我們公司的新年假期只有兩天(元月一日、二日),夏休只有三天(要等夏休過了再另外找時間排休,而且同部門不能同時有兩人排休;通常前輩先休,輪完一圈就到了紅葉與年底的繁忙期,也不能休了),且沒有黃金週。平時工作也是排休制,也就是沒有所謂的週休二日,也幾乎沒有固定休假日(我們公司製造部門是固定休星期日,理由是機器要進行維修保養,哈);因此很難與其他朋友(無論是週休二日的上班族還是從事其他排休制服務業)約會。

9、上班時禁穿牛仔褲、不能化妝、噴香水、留長指甲、擦指甲油、戴飾品(手錶戒指手環項鍊耳環)......。

10、上班時間要不斷洗手、洗手再洗手,洗了之後還要用酒精進行消毒、消毒再消毒。一天下來手指頭或許是粗糙狀態,也或許是發紅發癢(快要得富貴手?),總之工作期間絕對不能擦護手霜。(當然啦!擦了怎麼捏和菓子?!)(所以下班後與睡前一定勤加保養雙手,必要時抹上橄欖油再戴上手套入睡)

11、吃飯時間不固定:視情況,可能是11:30之前就盡快去吃午飯(因為下午排定的工作量大),也可能從一早忙到下午1:00過後才用餐。(對於像我曾經有胃潰瘍,餓不得且習慣少量多餐的人來說,也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適應)(對不起我敏弱的胃)

12、大家不敢請生理假(前輩也是忍痛照常上班,菜鳥敢請假休息嗎?這一點只能說,日本人從小被教育不能添加別人的麻煩,請假了無疑會加重別人的工作量,所以各個都「忍功」一流)

13、工作現場如戰場,沒有慢慢的(優雅的)做茶席菓子(生菓子)這回事(真實情況是工作量非常大,平均必須在半分鐘到兩分鐘之內完成一個上生菓子)

還有很多「秘辛」,這裡就先保留。畢竟我也只是今年八月才入行的新進人員,沒資格多說什麼。老實說,在日本工作之後,我好懷念以前台灣的職場環境,雖然也有很多不一樣的苦,然相對而言比較人性(勞工權益),也自由多了。而且還可以邊吃早餐邊工作(雖然我都是在家吃完早餐才出門上班),或是到了下午茶時間,部門或全公司揪一揪打電話請珍珠奶茶、鹽酥雞業者外送,然後大家一邊吃喝聊天稍微休息,接著再繼續努力到夜幕低垂。光是這點,台灣大勝!!(已哭)
翰林茶館珍珠奶茶  
(每次回台灣一定要喝的飲料,老友也一定幫我點大杯,讓我喝個過癮)

延伸閱讀:
龜屋良長跨界演出超精彩


**特別聲明:©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