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更新!日本人的新年、端午節都是依照西曆,只有中秋節還是會遵循農曆,稱為「中秋的名月」。這天,日本人賞月要吃月見糰子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圖右是關西版的月見糰子,圖左是月兔豆沙饅頭,圖片來源:鶴屋吉信官網)


雖然我已經很習慣京都的生活步調和各種風俗習慣,但每到傳統節日,我的「台灣DNA」會讓我特別想念台灣特有的中秋烤肉活動,以及吃不完的月餅,還有文旦的清香氣息。
雖然在台灣的大家都不想再收到月餅禮盒了我知道。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這些是某年我的好友特地寄來京都給我解饞的中秋月餅,光是擺好了一桌就讓我開心好久)

在日本,中秋節也有賞月甜點,叫做月見糰子((tsukimidango,麻糬類),而且還有分關東、關西版!
在關西地區,大家吃的是紡錘狀(也有一說是小芋頭/里芋形狀),外面用紅豆泥包起來的麻糬。如下圖。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圖說:鳴海餅本店的月見糰子,白色原味,綠色是蓬草口味)

月見糰子 
(圖說:在我家附近的和菓子店買的月見糰子,搭配清酒。用的器皿和酒杯分別購於宇治陶器市集與北野天滿宮天神市集)

而關東的主流則是樸素的丸形糰子,簡單說就像比較大顆的白湯圓,沒包餡,如下圖。通常會準備15顆。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圖片來源:龜屋萬年堂官網)

順帶一提,日本的餐飲業者也會搶中秋節商機,不是只有和菓子,速食界的老大「麥當勞」的月見漢堡也行之多年。近幾年大受歡迎的蘋果派也變身為月見派。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圖片來源:日本麥當勞官網)

自古以來日本人的中秋節,原本最主要的用意是敬神謝天。日本是稻米文化之國,農民在中秋節感謝並祈願農作物豐收,所以奉上了用「米」做成的糰子,並備上同樣是「米」做成的清酒。
此外,丸形糰子也象徵著「圓滿」,有祈願健康、幸福之意。

月見団子
(圖說:2017年京都和菓子老舖「龜屋良長」在上賀茂神社的「月見糰子」奉納)


月見糰子的保存期限通常只有一天,所以如果你剛好在中秋節期間到日本旅遊,不妨吃吃看。
由於月見糰子這一類的和菓子無法帶回去與親友分享,那就挑幾款有特色的人氣伴手禮吧!與大家分享這個很好買的日本線上免稅購物平台「完美行購物」,日本全國知名伴手禮都有!

「完美行」線上免稅購物網的三大特點:
1、赴日旅行”前”先下訂,抵達日本後就可省去到處找商品、比價、排免稅櫃台結帳的辛勞
2、到你指定的機場取貨(日本各大機場,例如關西國際機場、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不必提著大包小包搭車轉車
3、自助式核對免稅資格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立即到「完美行購物」逛逛

日本人中秋節吃這個!「月見糰子」還有分關東版關西版
(圖片來源:鶴屋吉信官網)

【文內使用分潤連結】

最後總結。日本關西地區尤其是京都、大阪、滋賀,在農曆八月十五中秋夜吃的月見糰子是里芋形狀,紅豆餡包在糰子外面;而關東地區則是沒有包餡,圓滾滾的像大顆湯圓的白丸。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 Mandy京都進行式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複製文章內容(包括圖片)再另行發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dy 的頭像
    mandy

    Mandy。京都進行式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