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在11号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中,我懷著期待的心情前往位於平安神宮附近,以反烤蘋果塔聞名的「LA VOITURE」。因為上週我和麻耶小姐約好了,在「ユリ食堂」開張時,我會再來。三日限定,重現ユリおばあちゃん(yuri,百合阿嬤)還健在時拿手的台灣料理的「ユリ食堂」,身為台灣人,豈能錯過?!


百合外婆的人形立牌與斗篷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這是一家與台灣很有淵源的法式風情喫茶店「LA VOITURE」擅長製作反烤蘋果塔(タルトタタン)的百合阿嬤,二次大戰前曾在台灣彰化擔任女子高等學校(高中)教師數年。這道反烤蘋果塔是三十多年前ユリおばあちゃん與從事珠寶設計的女兒松永智美女士去巴黎時嘗到的好滋味,回日本後百合外婆就認真埋首在蘋果堆與塔皮中,致力重現記憶中的巴黎美味。

甜點櫃檯 La Voiture甜點menu   

反烤蘋果塔是法國中部一個小鎮的旅館「Hotel Tatin」的經營者Tatin姊妹,無意間從失敗經驗中衍生出來的。Tatin姐妹有一天在製作蘋果塔時忘了先放塔皮,只好把塔皮蓋在蘋果上繼續烤,最後再反扣回來。意料之外的好吃!從此這道反烤蘋果塔就被命名為Tarte Tatin(日文外來語稱為:タルトタタン)。

百合阿嬤回京都後試過數款日本蘋果,歷經無數次的失敗,終於製作出“百合口味”的反烤蘋果塔。堅持使用塔皮而不是派皮,淋上法式優格醬更是百合阿嬤的獨門絕招,優格的酸味襯托出焦糖蘋果塔的甜軟與焦香,味覺更顯豐富美妙。一盤反烤蘋果塔要花費大約四到五個小時製作、用掉十八顆蘋果,因此一開始百合阿嬤一天只能烤出兩盤,時常供不應求。後來她有了得力助手:大學畢業後就來協助打理店務的外孫女麻耶小姐,此後慕名而來的客人才不至於撲空。

無敵美味的反轉蘋果塔    


由於百合阿嬤熱愛藝術並曾開設畫廊,所以「LA VOITURE」店內也可見關於藝術展覽的各式宣傳資料。除了內用也提供外帶服務,時常可見客人在店裡嘗了反烤蘋果塔後意猶未盡又外帶回家的情形。百合阿嬤已於今年(2014年)二月辭世,目前由外孫女麻耶小姐繼承接管「LA VOITURE」。在百合阿嬤八月八日冥誕時,店裡特別推出三日限定的「百合食堂」(以台灣料理為主)來懷念曾在台灣教書的她。而靠近收銀台的一角,有一個永遠的預約席,上面寫著「YURI’S RESERVED」,那是百合阿嬤身體還硬朗時最喜歡坐的位置。

百合外婆專用席  

所以今天,我很有口福。享用了在台灣十分普遍,在日本卻難得一見的台灣尋常口味:皮蛋、香腸、涼拌乾絲、饅頭,以及該店的招牌:百合阿嬤傳承下來的反烤蘋果塔。而且也和松永女士(百合的女兒,麻耶小姐的母親)相談甚歡。吃得開心、聊得起勁,大滿足!

百合食堂之台灣料理 百合食堂之台灣香腸和西班牙火腿拼盤  

 


在京都,讓人驚豔的洋菓子很多,但是充滿祖孫情感、令人無法忘懷的溫潤滋味卻是難得。很遺憾的是我沒有在百合阿嬤有生之年親自對她說:「謝謝您製作出這樣無敵美味的反烤蘋果塔,以及青春年華時曾在台灣從事教育工作。」值得慶幸的是,我和她的女兒,開設珠寶工房與精研台灣素食的料理家松永女士,以及外孫女若林麻耶小姐之間的交流,正在展開,因為我們有聊不完的共同話題:台灣。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2015年補記:關於反烤蘋果塔與平安神宮,收錄在我的第二本書《極上京都》第一篇。
 

延伸閱讀:
高瀨川畔的老派歐風喫茶室フランソア


好書不寂寞!線上購買《極上京都》請至:
PCHome(滑鼠點這裡)
博客來 http://goo.gl/S3874a
讀冊 http://goo.gl/oXtfGo
金石堂 http://goo.gl/xiIh5Y
誠品 (滑鼠點這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