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更新
京都人
愛吃麵包,麵包消費量是全日本第一!不是西化很深的神戶,不是首都東京,而是千年古都京都!這個結果,是否讓你感到意外?落腳京都後,我不斷邂逅一間又一間的獨立麵包店,不過今天要分享的是京都車站方圓一百公尺內,京都Best 10的三間連鎖麵包店:進々堂、志津屋與Andersen。
進々堂京都駅前   

特此聲明:
本文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後,以「分享日本飲食文化」的心情逐字完成,非廠商招待的試吃心得。
請勿拷貝、抄襲、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違者必究。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1、進々堂:京都第一個法國麵包誕生於此
在京都,提起進々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誕生於大正時代(1913年),至今103歲。回想三年前(2013)我正在寫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京都X台南的100個美好生活》點這裡看書去)時,看著它走向百年老店的里程碑,心中很是感動。

創業者続木さん當時是日本最早到法國巴黎學習製作法國麵包的留學生,學成回國後在京都大學北門前開設了法式風情咖啡館カフェ進々堂(僅此一家別無分店)。以製作「讓顧客吃了會感覺生命美好豐盈的麵包」
為職志。本文中介紹的進進堂,指的是連鎖麵包店,與京都大學北門前的同名咖啡館不屬於同一個老闆。下圖是進進堂的人氣商品之一:名為「北山メロン」的菠蘿麵包,特色是帶著雅緻的蘭姆酒香氣,表皮酥脆,口感輕盈。
進々堂的菠蘿麵包  


在京都車站前公車售票亭內的進進堂,記錄了我與許多來京都旅行的台灣好友的早餐時光。
進進堂京都駅前店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親自到店品嘗或購回自家拍攝,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本人聯繫,謝謝。

選一兩個麵包,點一杯熱咖啡,站著吃。吃飽上路,展開或結束京都之旅。
進進堂京都站前店  


此外,我也非常喜歡進進堂北山店與三条店的優雅氣氛,在店內用餐時彷彿置身歐洲。
進々堂croissant
(在進進堂北山店用餐)


進々堂三条店外觀
(進進堂三条店外觀)

p.s.進進堂的官網上,詳列的店內販售的各式麵包的卡路里與脂質、鹽分等資料,讓顧客食的安心。
點這裡去看:進々堂官網

info
進々堂@京都車站站前店
營業時間:06:30~22:00

   


2、志津屋:在地人的最愛
昭和23年(1948年)誕生的志津屋(SIZUYA),是很對我胃口的麵包店。原本我迷戀「百年」老字號進進堂, 起初並不常光顧志津屋。後來因緣際會得知這是在地人最愛的連鎖麵包店(京都人的嘴可刁了),住在京都豈能不吃吃看?沒想到一吃成主顧。
志津屋京都駅店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對我而言,志津屋就像是鄰居般的存在。尤其在離我家不遠的本店,店內飄散著一種說不出的在地的親切感。我最常吃而且怎麼也吃不膩的有カルネ(該店定番名物,就是火腿洋蔥麵包)、カスクート(*備註)、カルピスバター這三種。而每月推出的季節性新商品也時常有令人驚艷之作。
有時候端著麵包盤,看著琳瑯滿目的各式甜的鹹的麵包,會猶豫呢。
志津屋的法式三明治  
(圖說:志津屋的カスクート,時常在我的餐桌上現身)


時序進入五月,志津屋推出了甘夏ブラン等新口味。甘夏是一種夏季生產的柑橘,鋪上糖霜,清甜酸香的滋味,蓬鬆柔軟的口感,就像初夏季節一樣怡人。同時我也非常推薦可以代替便當,有飽足感的元祖牛肉三明治點這裡看相關食記)
志津屋本店
(圖說:在志津屋本店店內選了幾款麵包,點了熱咖啡,香醇美好的早晨就此展開)

info
志津屋@京都車站八條口
營業時間:07:00~22:00(星期五~日、國定假日則到23:00)

備註:
カスクート是法文casse-croûte的日文外來語,意即輕食。現在許多麵包店都是用法國麵包夾火腿、起司等食材作成三明治。

3、ANDERSEN Bakery Kyoto:與丹麥童話故事的甜美邂逅

Andersen是全日本第一個販售丹麥麵包(Danish,デニッシュ)的麵包店。
Andersen Heart  
(圖說:好好吃的心形丹麥麵包,小巧的一口尺寸,無論當早茶或下午茶點心皆理想,我偶爾會當早餐吃。)

日本最初的丹麥麵包:ANDERSEN

(各式丹麥麵包。圖片來源:ANDERSEN官網)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由於本站被盜圖、盜文的情況太嚴重,不得不在文中多次「置入」這樣的提醒,請多包涵

與誕生於京都的進進堂、志津屋不同,Andersen的本社在廣島市,目前(2016年4月,官網資料)在全日本的店舖有七十多間(不含副品牌)。
創業的故事總是令我著迷。Andersen的創業者高木先生,在1959年下榻於丹麥哥本哈根的某間旅館時,早餐時間初嘗了丹麥麵包(Danish)後,念念不忘這個令他感動的好滋味;返回日本反覆嘗試,失敗再來,三年後終於推出了日本第一個丹麥麵包。而且店名Andersen就是以丹麥知名作家與詩人H.C.Andersen(家喻戶曉的安徒生童話故事的作者)之名命名。

每次我到JR伊勢丹百貨地下樓,尤其是下午四點到六點這段放學、下班時間,Andersen總是大排長龍。這裡也附設咖啡座,提供三明治、湯與沙拉等各種輕食。有時候食慾不振或逛街累了,我會來這裡吃一份水果三明治佐熱紅茶。
ANDERSEN店內用:水果三明治
(在Andersen附設的咖啡座享用現點現做水果三明治)

info
ANDERSEN@JR伊勢丹百貨地下一樓
營業時間:10:00~20:00

   
延伸閱讀:
食文化:麵包的台語發音是日文還是葡萄牙文
一星期只營業三天的法式麵包店

#補充說明:這篇文章是偏向「整理」與「服務」性質,圖文難免會與之前我寫過的食記重複。會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有太多好朋友念念不忘進進堂的麵包,雖然陸續來過京都好多次了,卻還沒吃過其他兩家。我建議下次有機會不妨嘗嘗看。

**特別聲明: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拷貝整段文字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