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親愛的奕岑:

喜歡007系列的電影嗎?主角龐德的經典台詞之一,就是要來杯“Shaken, not stirred”用搖的,不要攪拌的馬丁尼Martini!你喝過這傳說中的雞尾酒之王嗎?我曾在美式餐廳打工好一陣子,當年對調酒很感興趣,整天著酒保問東問西,下班時也愛在吧台來杯調酒。記得當時酒保們一致推崇會點馬丁尼的客人才時尚,也才是真正會喝酒的客人。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的點一杯馬丁尼,初嚐其味,對當時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我來說,只覺得苦到難以入口,直呼不明白,為何他是雞尾酒之王?不過覺得裝盛的倒三角型雞尾酒杯有幾分迷人,而那些坐在吧台打扮入時的都會女子舉起馬丁尼,輕啜一口的樣子,實在是非常誘人!
雞尾酒之王:馬丁尼  

馬丁尼的組成一開始其實很單純,只有琴酒
Gin和苦艾酒Vermouth兩種,加在一起,搭配幾粒橄欖就完成了。苦艾酒故名思議,味道不甜且乾,因為這樣的搭配,許多人對馬丁尼的印象是「很Dry」,不如其他加了果汁的調酒一樣甜一樣「好喝」。傳統做法是將大塊的冰塊加入搖酒器中,使用長柄湯匙攪拌,之所以用攪拌而不是用搖的,是不希望太多冰塊融入酒裡,淡化了酒味,攪拌則是幫助兩種酒精混合均勻,也可同時間降低酒溫,之後再濾掉碎冰,將酒倒入高腳的馬丁尼杯中。

後來的馬丁尼為了
滿足不同口味的味覺需求,變出好幾百種。也有改採伏特加Vodka 和苦艾酒結合的馬丁尼,我記得有一陣子愛上蘋果馬丁尼Apple Martini,就是用伏特加取代琴酒製成。還有電視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的女主角們愛點的大都會特調雞尾酒Cosmopolitan,簡稱Cosmo,也是由伏特加與蔓越莓汁加上柑橘酒,酸甜的口感,深得女性的芳心。

這一天,點了杯久違的馬丁尼,累積了不少人生歷練的我再度與他重逢,居然發現他不是當年的那種單純苦味,取而代之,是一種百苦雜陳的滋味。這不就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嗎?那種苦味,絕對不是只有一種,而是多層次,然後一點點挑戰著你的味覺,會讓你回味的那種苦。這複雜難解的味道,應該也是酒客們愛上馬丁尼的原因吧?
苦味雜陳的馬丁尼  


四月野花遍開的南加州
Sonia
2017 4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加州805黃金啤酒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與飲食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2017年繼續品飲,敬請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