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夏日就是祭典!其中又以祇園祭最為盛大。在每年盛夏七月開展開為期一整個月的祇園祭,起源自平安時代(西元869年)。當年瘟疫盛行,為了祈求疾厄退散而舉辦的敬神明活動。流傳至今已超過千年,成為京都也是全日本的三大祭典之一。在17日這天舉行的「前祭山鉾巡行」(今年,睽違49年的「後祭」復活,將於24日舉行),由代表京都23個町(後祭那天則是另外10個町)各造的一台鉾車或山車,繞行京都最繁華的市中心,為全民的健康祈福。巡行(遊行)是祇園祭最重要的行事,為祭典掀起最高潮。
長刀鉾  

歷年來都是長刀鉾領頭的遊行隊伍,其他山鉾的遊行順序則是每年於7月2日抽籤決定的。上午九時正,在鉾車上的稚児さん切斷結繩(象徵解除人間與神域的結界)後,23座鉾車與山車準時出發,依序繞行四条通、河原町通、御池通。今年我轉移陣地,守在御池通與河原町通的轉角處,等待着為經過的山車、鉾車喝彩。
今年在這裡,我可以近距離看到精彩的「辻回し」:在轉彎處運用先人的智慧,不靠機器,完全以人力(配合竹片、灑水與繩索)把約十噸重、八層樓高的鉾車順利的左轉,讓鉾車繼續前行,真的很不簡單。只見一輛鉾車從河原町通要轉向御池通續行,就需要至少約三次的調整才完成轉向。

辻回し  
進行轉彎中(辻回し)的雞鉾  

有的鉾車很順利地完成迴轉,有的鉾車則是在第一回目的回轉動也不動,烈日高溫下,看著他們在音頭取(鉾車站立指揮者)的指揮下,一次又一次費力的拖曳轉彎,覺得好辛苦。感謝老天保佑!最後當然都是順利完成轉彎繼續前行。完成轉向後,現場也總是爆起如雷掌聲。結合力量與智慧的辻回し,看過一次,終身難忘。
拖曳手們奮力拉鉾車  
進行辻回し(轉彎)的菊水鉾    

在山鉾巡行期間(約四小時),只見警察還有消防員們來回穿梭在各路口,時不時問被35度高溫火烤的群眾:「大丈夫ですか?」並叮嚀大家要補充水分,就怕有人熱到中暑。他們都是一大早就到現場值勤,在烈日下或站或蹲了數小時,很辛苦。觀賞巡行時有些觀眾並不遵守規矩,偶爾為了搶拍而偷偷踱步到大馬路上,即使這樣也沒看到執勤警察臉上露出任何不耐的神色。反而是和煦親切的笑臉,或柔聲勸導,或輕聲問候,以確保現場數十萬名觀眾都平平安安。每次參加祇園祭,我都由衷的感謝並敬佩這些人民保姆。
四条傘鉾   

目送着今日巡行的最後一輛鉾車:船鉾,我有點依依不捨的離開站了將近三個半小時的街頭,耳畔仍迴盪着山車、鉾車上,樂隊吹奏各式傳統樂器的「祇園囃子」樂音:コンチキチン...心中默默祝福遠方的親友們,今年下半年也平平安安。
岩戶山車上的祇園囃子(樂隊)  

總結心得:20140717,感謝老天爺,今年的這一天,一樣是多雲時晴的天氣。雷神雨神都沒有來湊熱鬧,大家平安無事的完成了山鉾巡行(前祭)。 

延伸閱讀:
關於祇園祭,點這裡看更多

祇園祭官網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