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化底蘊深厚的古都京都,存在著不少歷史悠久且備受矚目的獨立書店;有一些甚至變成了觀光景點(如惠文社一乗寺店),一年四季,來自日本國內與海外的旅人們按圖索驥、到此一遊,讓書店風景成為旅途中的亮點。但是,就有這麼一間連鎖書店的新概念店,意外的成為我個人相當喜愛並且流連忘返的閱讀角落,那就是「FUTABA+京都マルイ店」。
展示與休憩空間  

以兩片葉子做為企業標誌的ふたば書房是京都一帶有名的老舖連鎖書店,於平成23年(西元2011年)獲得京都市オスカー企業受賞。那麼,系出同門的新概念店FUTABA+呢?
FUTABA+的「+」,代表的就是這個系列的書店不只是書店,還包括雜貨販售。FUTABA+與ふたば集團旗下的雜貨店「Angers」合作,配合季節或節日,展示販售各類主題性生活雜貨,讓喜愛雜貨的顧客在採購之餘,也可以順便逛一逛書區。反之亦然。
在書刊區和雜貨區的陳列布置上,處處可見FUTABA+的巧思用心。例如在調味料與食品雜貨書櫃上,食譜與料理職人的相關書籍和諧並列著。而架上的所有書刊,都是由該店不同專業領域的六名店員分別負責選出,意味著這是他們個人品味的呈現。
書店雜貨區一隅  書店雜貨區一隅 FUTABA+京都マルイ店    

位於0101マルイ百貨六樓手扶梯旁有一個兼具展示與休憩功能的空間,無論是逛街逛累了還是在六樓外帶了咖啡飲品,都可以在此休憩片刻,享受一邊喝咖啡一邊從書店自由取閱書刊的樂趣。我去採訪的那天,這個空間正在舉辦一個名為「空間を彩る写真の数々」的攝影主題展,並同時販售關於風景和女性攝影師等主題的寫真集。當時就有年輕的主婦揹著嬰兒翻閱寫真書、裝扮入時的老太太坐在那裡喝咖啡。整個空間飄散著一種輕鬆自在的氣氛,是在別的書店少見的美好“風景”。 也是讓我偏愛FUTABA+的理由之一。
展示與休憩空間  


下次,當你到河原町四条通那一帶逛街時,除了採買藥妝品和流行衣飾之外,不妨去FUTABA+京都マルイ店看一看,把書香也打包回家。

#點這裡看更多我喜愛的京都書店。


#後記:這是我為台灣《双河彎》所做的第一篇採訪報導。所有內容均已取得取材許可、刊登許可,請勿抄錄、下載。謝謝。關於更多FUTABA+,詳見
《双河彎》生活閱讀誌第75期八月號的「閱讀角落」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