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聞不如一見。我終於在2014年的深秋,與專程到京都賞楓的父親來到了東福寺。「通天之紅葉」享譽全日本,通天橋上萬頭鑽動。東福寺一直是名列京都賞楓Best 3的超級名所。
從臥雲橋眺望通天橋  

買了通天橋與普門院庭園(開山堂,祭祀東福寺的開山禪僧:聖一國師)的拝観券,在擁擠的人潮中緩步前進。通天橋是東福寺本堂(佛殿)到開山堂之間的橋廊,底下就是紅葉繁茂的溪谷洗玉澗。像火燃燒的血紅色楓葉透著金黃,相傳是聖一國師從中國宋朝帶回日本的。在臥雲橋和通天橋之間,碧綠、炙紅、深橙、豔金的楓葉色彩層層堆疊,當陽光灑落時,此景美得令人無言。
東福寺的紅葉絕景    


這是我第一次在紅葉季節來東福寺。漫遊在洗玉澗,俯仰都是色彩豐富、層次絢爛的紅葉,在幽幽青苔與潺潺溪水的襯托下,真的很美。然而我必須老實說,這裡美則美矣,卻不是帶給我最多感動的京都賞楓勝地。這或許跟我不愛追逐「名牌」的個性有關。也或許,是東福寺的枯山水庭園(方丈庭園)更得我心。 
溪谷洗玉澗的紅葉     

東福寺既是京都「五山」之一,也是五山文學的重鎮。畫僧吉山明兆畫藝精湛,他的代表作品是每年三月中旬涅槃會時公開的「大涅盤圖」,掛在東福寺的本堂內。有一則關於吉山明兆的佳話,話說,日本的賞楓名勝,通常也同時是賞櫻之地。春天櫻花滿開時,秋季紅葉彩繪大地時,均吸引大眾前往各大佛閣寺院賞景。但是東福寺卻例外,只以紅葉聞名。相傳是明兆對足利將軍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信眾到東福寺是因為喜愛櫻花,恐怕將來東福寺會變成賞遊之地,希望將軍加以禁止。」足利義持聽了大為感動,於是禁止在東福寺植櫻。因此到目前為止,東福寺內的櫻花樹寥寥無幾。
但我不禁這樣想著:雖然沒有櫻花,東福寺卻因為紅葉之美而吸引民眾競逐楓紅,如果吉山明兆地下有知,感想又是如何呢?
從通天橋遠眺臥雲橋  一棵讓人流連的楓樹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