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都曾這樣打趣道:京都有甚麼好玩?看來看去都是寺廟啊。在這個號稱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千年古都,的確到處都是保佑你各種利益的寺院神社。無論是世界文化遺產還是路旁的地藏菩薩廟祠,廟宇是相當重要的存在。但是我覺得京都的寺院其實也好好玩呢!瞧!世界上有哪個城市,一年到頭輪番在各寺廟廣場中,舉辦各式市集的啊?其中以每個月21日在東寺的「弘法市」以及25日在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規模最大也最具代表性。不只外國觀光客覺得新奇有趣,當地居民更是懂得一大早就去尋寶。今天,我們就來被京都人暱稱為天神さん的天滿宮逛逛天神市吧!

tennmanngu1.jpg  

北野天滿宮是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總本社。每年年初的考季和二月底梅花盛開時,祈願試驗合格和賞梅的人川流不息。雖說每個月25日都固定舉辦天神市,但以一月的初天神和十二月的終天神最熱鬧也最有看頭,攤販數也會比往常多一些。透早六點就開始的天神市以二手古物為主,逛啊逛的,處處可見昭和時代甚至更早期的杯碗瓢盆、燈具、玩具、佛像甚至是生鏽的餅乾鐵盒等等。好像踏入時光隧道,充滿懷舊氣息。其中我個人覺得很超值的就是二手和服,竟然只要日幣八百元起。雖然可能有使用過的痕跡而且布料、花色不一定是上品,但是對於想要體驗道地日本風情的外國人而言,無非是買到賺到!難怪這些攤子前總是會聚集許多金髮碧眼的洋人。其實不只年輕阿兜仔趨之若鶩,當地的歐巴桑更是以眼明手快的老練姿態在掃貨呢!

tennmanngu2.jpg tennmanngu4.jpg  


兩年多前,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就讀同志社大學經濟研究所的青年A君,來自墨西哥的他精通西班牙語、英語,中文也有一定程度(甚至還有中文名字),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卻沒有罣礙的多次與我走進神社寺廟逛市集或是觀賞祭典。那一年秋天我們一起逛天滿宮市集,他興致勃勃地買了只要一千日幣的和服。我一直記得他當場試穿時,曾經引起在地歐巴桑們的一陣讚嘆聲。他穿上那件身上藏青色的作務衣可說是有型有款、相當搶眼!A君後來跟我說,他好喜歡這件和服,窩在宿舍讀書時都會穿。

而且這樣的市集還可以碰碰運氣殺價呢!這幾次我來逛天神市時,幾乎都會遇到台灣的鄉親們在殺價,聽到熟悉的語言總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也因此目睹了不少次有趣的殺價過程。例如一個清水燒的小碟子原本定價三百日幣,鄉親們出價一千日幣要全包(買六個),老闆大笑幾聲便阿莎力的成交了!我在一旁也看得好開心!這樣買得高興、賣得歡喜的交易,不也是旅途中美好難忘的記憶之一嗎?


tennmanngu5.jpg  

京都的寺廟真是有意思!即使是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在這些市集裡逛得不亦樂乎。一年四季,在精彩各異的市集裡,看到京都的活力以及愛物惜物的精神。

延伸閱讀:
北野天滿宮之新年招福
豐國神社面白市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閱我的第一本書《
MJ交換週記》
p.136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