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25日,北野天滿宮一早就湧現人潮,男女老幼、在地人、觀光客都來了,為了天神市集。今天更熱鬧了,除了市集,還有兩個重要行事:菅原道真的「御誕辰祭」以及從今天開始開放給民眾穿越以求消災解厄的「大茅の輪くぐり」
夏越祓  
 

在六月的最後一天,京都各寺院神社會擺放巨大的茅の輪,進行「夏越祓」儀式。
由於數百年前的京都曾在夏天爆發嚴重的疫情,為了確保平安無事的度過猛暑之夏,於是在七月來臨前舉辦這個消災除厄的儀式。
茅草旺盛的生命力,象徵可以消除災厄,據說穿越茅草輪三次,就可以洗淨上半年的穢氣和罪惡,並保佑下半年平安順遂。

大茅の輪  

逆境時懺悔,順境時感恩。
暫且不管這是不是迷信,只見大家都高高興興的左一圈右一圈再左一圈(像是劃一個8字,華人一向都很喜歡這個數字啊)的穿越茅輪。
我也懷著敬天謝地的心情去排隊鑽茅輪了,在內心對神明祈願,小人遠離、疾厄退散。
夏越祓說明立牌 御誕辰祭    

後記:午前中的北野天滿宮水洩不通。我相信平時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做人處事都俯仰無愧於天地,那麼,在「茅の輪くぐり」之後,神明會在冥冥之中保佑我們的。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