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熱血澎拜。亞洲足球先生、前日本國腳中田英壽,今年起多了一個身份,請叫他中田「教授」!
中田英壽
(圖片來源:prtimes.jp)

 

有些事,必須走過47都道府縣才會知道

曾連續兩年獲選為「亞洲足球先生」、前日本國腳中田英壽,在盛年時期高掛球鞋,環遊世界。
因為在國外常被問到關於「日本文化」的事,他發現自己對日本幾乎一無所知,於是決定回到孕育自己的這片土地上。花了近10年的時間走訪了日本47都道府縣,和各地的生產者包括農夫、料理人、工藝職人、日本酒釀酒師......等交流、學習,接著
自創日本酒品牌,並運用自己的人脈和影響力,擔任起日本酒與世界的連結。

中田英壽的日本行腳之旅

他也清楚意識到,文化必須透過「教育」來紮根,不只對海外各國喜愛日本文化的人士進行教育,更要對日本的下一代進行傳承。
於是,2020年四月起多了一個身分:立教大學的客座教授,九月開始授課。
這堂名為
「日本文化的世界戰略」的選修課,內容以日本酒、食、工藝為主題, 與大三、大四的學生探討日本傳統產業如何創新,並讓世界看見。
只有30個名額,選修前要繳3000字的報告,說明為什麼想修這堂課。

而我很喜歡的日雜
《pen》,2020年10月號是以「中田英壽的日本文化特別講義」為企劃核心,整本可視為中田「教授」在立教大學授課的課外講義。
雜誌內容以日本酒、發酵、工藝、日本茶與農業五大主題為主。
而我最近才知道,他與生產「神級」清酒--「十四代」聞名的「高木酒造」合作的這支頂級日本酒
「N」系列,原來只對日本以外的國家販售。(難怪我在京都從沒看過!)(台灣買得到耶!!)

 

很自然的,我馬上聯想到國際名廚江振誠。在登頂摘星後決定「下山」,回到家鄉台灣,再攀另一座山,積極扮演經驗傳承的角色。並試著重新定義,什麼是「台菜」。
兩個不同國籍、領域的專業人士,一樣都選擇「回家」並為「教育」盡心盡力。太 帥 了!

 

後記:

今年三月下旬因新冠疫情,日本政府呼籲大家非必要請勿外出,我乖乖聽話「受困」家中時,挑了幾本書,請台灣的好朋友寄來京都給我。其中一本就是《日本真風貌》。


延伸閱讀
看日劇
《Liquid-鬼之酒 奇蹟釀酒人》,喝一支石川縣地酒「天狗舞」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