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這麼說吧!活力十足的祇園祭如果是屬於庶民的祭典,那麼優雅華麗的葵祭無疑是屬於朝廷、貴族的祭典。這個自平安時代以來為了祈求五穀豐收而舉行的重要祭典,如今變成了京都重要的觀光資源,與祇園祭、時代祭並稱是京都三大祭,每年都吸引數萬名遊客駐足觀賞。
葵祭  


無論是身穿
十二単、乘著轎子的斎王代(每年遴選一位年滿二十的未婚女性擔任,2014年是第五十九代)還是勅使列、女人列、牛車…等等,都以葵的葉裝飾著,所以正式名稱雖然是「賀茂祭」,但一般通稱為葵祭。
葵祭:斎王代  
 

昨天晚上我就開始注意氣象預報,擔心著今年的葵祭是否會遇雨順延,結果沒有。於是今早匆匆決定搭公車趕往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建禮門前的人潮已經非常壯觀。很快的我就找到一個取材的好角度,但是英雄所見略同,比我更早到現場的各路攝影好手已經登上二公尺高的活動梯子,像是鎖定獵物的老鷹那樣的氣定神閒,不動如山甚至趾高氣揚,我只能望著他們的背影興嘆:根本就看不到啊。路不轉人轉,我改往更靠近建禮門的擁擠行列走去,試圖在夾縫中求生存。

aoi1.jpg  

這時候,我前方的歐吉桑從他自備的梯子上爬下來,看我不時墊腳尖,竟主動示意我可以爬上他的梯子拍照,等我拍完時還很溫柔的要我扶著他的肩膀下來。登高望遠,爬上梯子所看到的視野就是不同!歐吉桑不只照顧我,也熱心的招呼著站在他前方和旁邊的陌生人,大家都輪番登上他的梯子拍照。真的是個很大方的人啊!雖然今天我還是沒拍到讓自己滿意的好照片,但參加祭典貴在用心觀賞,而非執著於用相機記錄,而且我又不是報社要發新聞的攝影記者。

aoi3.jpg  

#後記:據朝日新聞估計,今年(2014)的葵祭約莫二萬三千人在京都御所前沿道觀賞。

延伸閱讀:
京都三大祭之祇園祭
京都三大祭之時代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