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騎著單車來到嵐山,為了與遠道而來的妳共進湯豆腐定食。

yutofu02.jpg
特地選了位於天龍寺塔頭之一妙智院之中的「西山草堂」,希望妳也能在我喜愛的寺院境域內,品味豆腐套餐的樸實美味。西山草堂是嵐山嵯峨歷史最悠久的湯豆腐名店,位在人聲鼎沸的嵐電嵐山駅正對面,卻沒有太多觀光客,散發着隱密寧靜的氣場;一走進去,彷彿穿越時空,眼前只剩下幽靜蒼鬱的庭園;與門簾外熙熙攘攘的喧囂,像是兩個世界。

我們一起跪坐在畳上,圍著低矮的小圓桌,讓門廊外的春光綠意,安安靜靜的陪伴我們品嘗京都代表性的美食:豆腐。這裡使用的食材和另一家我也很喜歡的「嵯峨野湯豆腐」一樣,都是來自在地(嵯峨)的豆腐名店「森嘉」。前菜是看似簡單烹調的的蠶豆和田樂燒茄子以及原創豆腐壽司,擺在簡潔溫潤的水色陶盤上,精緻的程度,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接著嘗一口,喔!原來蠶豆也可以這樣好吃。開胃菜是胡麻豆腐和飛龍頭(此為日文漢字,翻譯成中文的話,或許可以用素的獅子頭來解釋,截然不同的口感與味覺,我們頻頻點頭稱好;而接著這道精進揚げ(豆皮、蔬菜炸物)完全不油膩,薄脆鮮嫩的酥炸湯葉以柔美的蝴蝶結姿態現身,用豆皮和海苔包裹著滿滿山藥泥的豆腐炸物,不用調味料就好吃得讓人驚豔!真是功夫菜啊!

yutofu03.jpg yutofu04.jpg  

接著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中,重頭戲湯豆腐上場了,移居京都這些年來,我已經在不同地方吃過數次湯豆腐,卻是第一次看到將だし(醬油出汁)置於湯鍋中一起溫熱著上桌。店員幫我們把出汁倒入碗中,殷殷說明著如何食用。只見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地舀起軟嫩紮實的湯豆腐,慢慢的品嘗。沾著和了薑、蔥的醬汁,清新又濃郁的豆香在嘴中化開,吃到這裡,大家眉開眼笑。這頓湯豆腐套餐真的是色香味的五感體驗啊。最後,雖然大家都飽了,但是看到閃閃發亮的白米飯上桌,還是興高采烈的盛上一碗,佐著醬菜,一口一口慢慢咀嚼,在滿足的微笑中,完食。

yutofu.jpg yutofu07.jpg  

看似簡單樸素,沒有繁複的調味,因此能嘗出食物原本的真滋味,而且餘韻綿長,這就是京料理的魅力。小曹,謝謝妳,妳帶著我的書《MJ交換週記》來到京都與我相會、請我簽名、與我分享妳的讀後心得;因為妳,我在春暖花開的五月天,有了吃湯豆腐的好理由。 

延伸閱讀:
其他湯豆腐食記南禪寺順正湯豆腐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後記:
1、等我們吃完了妳像是發現甚麼似的說:「北鼻,這不是妳書裡寫的那家湯豆腐。」我笑笑:「是啊,這家是我特別為妳安排的,不用走太遠且饒富禪意。我的口袋名單很深的,一本書寫不完哪。」妳接著道:「我很期待妳的交換週記二部曲,可以寫更深入的文化,像是寺院神社這類的。」是的,最近幾個月來,這樣的念頭不曾少過。
2、那支我為了簽書特地買的專用筆,因為簽完名後忙著合照留影,被我遺忘在店裡的榻榻米上;隔天去電詢問,店員親切的說她們拾到了這支筆並且會幫我保管好直到我有空去領回。我因為忙碌一直拖了將近一週後才去,那日掀開暖簾說明來意(來拿筆),所有店員都笑盈盈地說:喔!有的,請稍等。她們如此細心慎重的看待客人掉落的一支筆(真的不是什麼名貴的筆),這樣的服務精神實在可佩,於是,西山草堂再加一分。

3、此文紀念20140512,與好友久別重逢,相約在嵐山西山草堂吃湯豆腐。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